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走出石屎森林當一日牧民

時間:2018-07-23 03:17:32來源:

  圖:晚風吹送彩霞入氈房 大公報實習記者胡詩茵攝

  草原,一個對城市裏的居民來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詞。生活在市區的記者們,看慣了高樓大廈、燈紅酒綠。如今來到蒼茫草原,當一日小牧民,放慢腳步,融入自然,親身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牛羊肉乳製品鹹鮮美味

  牧民的一飲一食皆來自於牛羊。擺在餐桌上的奶皮塊、奶豆腐、奶茶,這些乳製品的奶源均來自於牧民家裏的牛羊。奶皮塊吃起來香甜卻不膩口,較受歡迎。奶豆腐乾一開始吃起來會覺得味同嚼蠟,但是越嚼越能體味到自然的鹹鮮味,當地人會把奶豆腐泡進奶茶裏吃。草原奶茶是鹹的,很多人第一次會喝不慣,但如果靜下心來品嘗,會發現它把奶的濃香與茶的清香完美地結合在一起。

體驗擠牛奶餵羊喝奶

  一大早,牧民們就開始馬不停蹄地工作。記者受到主人圖雅的邀請去嘗試擠牛奶和餵小羊喝牛奶。她向記者示範:「牛在擠奶的時候十分敏感,不能受到驚嚇,否則會擠不出來。」記者一開始擠奶的時候用力很輕,生怕把它弄痛,結果沒擠出來。隨後她向記者傳授秘技:「用點力,兩隻手要有節奏的一上一下。」

  餵奶時,只見小羊們從圈裏跑到圍欄邊,探頭搶喝記者手上的那瓶奶,牧民提醒說:「要適量,不能多喝。」牲畜就是牧民經濟的來源。從水草而居住,靠牛羊而維生,產奶,後做成奶製品銷售。無奶的牛就會養肥了賣掉,一頭能賣一萬人民幣,收入十分可觀。

夜宿蒙古包親近自然

  蒙古包很大,圓柱體的空間內,床佔了一半的面積,一張床上能睡4-5個人。蒙古包由木頭打成網狀結構再包上氈布,地面是用磚塊或水泥鋪成。白天,房腳的氈布會捲起來,用以透光通氣,夜晚會放下,防止蚊蟲進入。內裏還有電線插排、電燈泡等現代元素,牧民的生活受現代影響而有所轉變。

  夜深人靜的時候,記者還能聽到外面牛、羊、馬等此起彼伏的叫聲,伴隨雨滴滴落在泥土裏淅淅瀝瀝的聲音,還能嗅到浸過雨水的泥散發出來的清香。走出蒙古包,雖下着小雨,但抬頭還是能看到整片的星空,如同自然與人的對話。只有未被污染的地方,才可以看到這般浪漫的美景。

  (實習記者胡詩茵、趙詩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