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草原換新貌 牧民齊享安樂居

時間:2018-07-23 03:17:31來源:

  圖:「范長江行動」一眾港生走進牧民家學包羊肉餃子 大公報記者曾慶業攝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蒙古族牧民給他們的印象就是逐水草而居,以放牧牛羊為生,在草原上搭蒙古包居住。但隨着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牧民的生活也隨之改變。7月16日,「范長江行動內蒙古行」的一眾香港學子走進錫林郭勒盟正藍旗的草原體驗現代牧民生活,他們已不用再像以前頻繁搬家遊牧,現代的家電設備也改善了生活,更通過兼營旅遊業增收,但不變的依然是對草原的熱愛和對蒙古文化的傳承。/大公報實習記者 胡詩茵、尹偉光錫林郭勒盟報道

  16日,記者走訪正藍旗的蒙古包,對牧民生活的古今改變一探究竟。牧主人額日登同嘎向記者娓娓道來,「現在住的地方,我們還分夏營盤和冬營盤,夏營盤住蒙古包,冬營盤就住磚瓦房。」原來,昔日的蒙古人一年四季都居住蒙古包,如今當地政府把草場按人頭細分到每戶家庭,牧民有了自己專屬的牧場,再將自家的草場劃分出夏營盤(夏)和冬營盤(春秋冬)兩個放牧的區域,合理利用有限的草場進行放牧,不用再過頻繁搬家的遊牧生活,牧民們在自家的草場上蓋起了小平房,過上了相對安定的生活。蒙古包也沒有荒廢,更多的是在夏營盤供遊客體驗使用,而其餘的日子就留在冬營盤,所住的磚瓦房能起到保暖的作用。

  草場分夏冬 不用頻繁搬家

  據觀察,蒙古包的地上都鋪上了水泥地或者磚塊,具備床、沙發、垃圾桶等基本設備,額日登同嘎向記者補充道:「以前蒙古包裏面有爐子、炕、櫃子。地的話,要不就是草地,要不就是用牛羊的毛作氈製品鋪在地上。」

  如今,不難發現蒙古人跟上了時代的腳步,每個角落中都存在現代元素,像獨立出來的廚房,裏面就有微波爐、天然氣、冰箱等。另外一位牧主人,也就是額日登同嘎的舅媽圖雅解釋:「以前沒有冰箱,所以夏天就難以保存東西,只能在冬天按食量宰了牲畜,再用瓦缸蓋住,醃製成肉醬。現在有了冰箱,就可以冷凍食物,保存更久了。」原本在草原上最困難的洗澡問題,也隨着在平房頂上架起了太陽能熱水器而得到解決。

  牧民以養牧為主,現在依然是依靠出售牲畜、牛製品來維持經濟。在以前,馬、駱駝更是作為交通工具之用,比如寄信或去鎮上進行買賣交易。現在,從牛羊到摩托車,從寫信到用智能手機,他們的生活方式、環境都受現代文明所影響。談到自己蒙古包的推廣,額日登同嘎的弟弟天格斯笑笑說那是養牧以外的副業,他們會利用微信、馬蜂窩這些受歡迎的手機程式,又或者親自到不同城市宣傳。

  思維轉變 增知識求幸福

  同住的另一名21歲牧民大學生蘇日勒格,每年暑假都會趕在旅遊旺季到來之前從學校回家幫忙,「現在的牧民沒有原來那麼苦,也沒有那麼窮了,除了每年放牧的收入,還在夏天利用牧點搞起了旅遊,每年通過旅遊點能多掙五六萬。」今秋蘇日勒格就要去蒙古國進行兩年的交換學習,對他而言,牧民們的生活每天都在發生各式各樣的變化,但根本上是牧民的思維方式變了,曾經坐吃山空的思想已不適應當今社會,只有通過自身的學習和努力才能使家人過得更幸福。

  在傳統和現代之間,始終不變的是牧民對草原的濃濃的熱愛以及對蒙古文化的傳承。牧民在利用草原的同時,也不忘綠化、種植,使得他們所居住的這塊美麗的土地能生生不息,長久維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