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提案重審華世貿身份 遭全員否決

時間:2018-07-22 03:17:01來源:

  圖:WTO對中國第七次貿易政策審議於7月13日在日內瓦結束,美國「重審中國世貿身份」提案遭到全員否決 中新社

  【大公報訊】為期三天的世界貿易組織對中國第七次貿易政策審議於7月13日在日內瓦結束。審議期間,世貿組織70個成員發言,42個成員提出1963個書面問題,創歷史新紀錄;中國則一一作答,表現堪稱完美,展現大國應有的擔當和篤定。而美國提出的「重新審查中國WTO組織成員國身份」提案,被70個成員一致否決。此次審議結果顯而易見的意義是:美國的無端指責被駁回,中國再次贏得世界尊重。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無法想像,如果沒有中國的積極參與,當今世界的多邊合作會是怎樣,對於世貿組織來說尤其如此,中國履行對世貿組織的承諾贏得高度讚賞。」審議結束後,瑞士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團大使狄迪爾.查博維如是說。

  華再表明捍衛多邊貿易態度

  「此次貿易政策審議是一個表達中國主張的絕佳平台,澄清了很多國際國內對中國履行WTO承諾的一些錯誤或者是模糊的認識。」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世貿組織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說,連同今年6月公布的《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中國再一次向世界表明態度,將堅定地捍衛多邊貿易體制的基本原則和核心價值,並且通過自身的發展不斷發揮負責任大國的作用。

  就在此次審議結束後不久,16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針對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與土耳其等國對美國徵收鋼鋁關稅採取報復性關稅措施,已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這是美國上演的破壞、濫用世貿組織規則、實施貿易霸凌的又一齣鬧劇。

  美反訴貿易夥伴惱羞成怒

  屠新泉指出,美國向WTO狀告貿易夥伴的做法很霸道,也很滑稽,是一種惱羞成怒的表現。目前已有8個世貿組織成員針對美國的「232措施」提起訴訟,按照對現有規則的通常解釋,美國幾乎沒有勝訴的可能。即使美國提起反訴,WTO也會首先對美國的措施是否違法給出裁定,並要求美國撤銷「232措施」,然後才能討論其他成員的反制措施是否合法。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早前發表聲明,指美國提出申訴依據是所謂「WTO的國家安全例外條款」。「WTO的國家安全例外條款」是指與戰爭、武器直接相關的事務或國家面臨緊急狀況時才能使用的,而美國的鋼鋁貿易跟這些條件毫無關係。

  墨西哥、歐盟、加拿大等國迅速對美國的所謂「理由」進行了反駁。美聯社報道亦指出,美國的做法險惡且自相矛盾,一方面認為該機構調解貿易爭執時總是「拖拖拉拉」,一方面又停止向WTO受理上訴的機構指派人選,導致WTO爭端解決機制上訴機制已瀕臨癱瘓。因此對美國的上訴,WTO很難達成最終決議。

  中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張向晨表示,世貿組織能否走出困境,取決於兩個條件:一是世貿組織的成員能不能聯手抵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二是世貿組織能否根據全球化的變化與時俱進,調整自己的規則。很多世貿組織成員期望中國在當前的世貿組織危機當中發揮積極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