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威脅對華貨徵稅加碼至5000億

時間:2018-07-21 03:17:35來源: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稱,準備好對中國500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資料圖片

  中美貿易戰恐再升級,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接受CNBC採訪稱,他準備好將徵稅範圍加碼至5000億美元(約3.9萬億港元)的中國商品。此金額幾乎等同中國去年所有出口至美國的貨品規模,中美貿易戰或會全面打響。美股應聲急挫,道指期貨跌逾100點。對此,中國商務部專家指出,大規模貿易戰或許會推動美國大蕭條的提前到來。/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根據美國統計局數據,去年中國出口至美國的貨品總值5055億美元;美國出口至中國的貨品總值1299億美元。若美國落實向全部中國商品徵關稅,中國無法用對等規模的關稅反制。

  特朗普當天表示,擴大徵稅範圍並非因為政治理由,而是為美國利益作適當的事,美國已被中國剝削一段很長的時間。

  美不斷挑動升級貿易戰

  特朗普在7月1日接受霍士新聞採訪時就表示,如果中美沒達成協議,可能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是5000億美元。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曾在7月5日例會回應稱,「不會在威脅和訛詐面前低頭,也不會動搖捍衛全球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的決心。」中國將與世界各國一道,堅決反對落後、過時、低效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倒行逆施,致力維護穩定和可預期的全球經貿環境。

  美方不斷挑動升級貿易戰,於7月6日對340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打響中美貿易第一槍。7月10日,美國又公布擬對華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清單,或在8月30日公眾諮詢結束後生效。目前,中國已向WTO追訴,尚未出台針對2000億美元清單的綜合反制措施。

  隨着中美貿易戰的進一步升級,將對美國消費者和零售企業構成直接威脅,也加大了特朗普11月大選中面臨的風險。

  將直接威脅美消費零售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指出,如果中美貿易戰止步於每一方500億美元的規模,那麼對雙方經濟、社會生活全局的實際影響較小。如果持續加碼,打到2500億美元、4500億美元,甚至向中國5000多億美元對美出口全部加徵關稅的話,美國經濟社會生活遭受的衝擊就會凸顯出來。

  他認為,按照美國經濟周期運行規律,在沒有大規模貿易戰干擾的情況下,美國經濟結束當前的景氣、步入蕭條應該是在2020年前後,大規模貿易戰或許會推動美國大蕭條的提前到來。

  雙方尚有重啟談判可能性

  針對中美貿易戰動因及影響,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20日在京表示,美國對華商品加徵關稅只會兩敗俱傷,預料美國今年貿易逆差會不降反升,最終對美國經濟帶來損失。對於美國官員近日將磋商破裂的責任歸咎於中國,霍建國認為,這是美國為重啟談判找藉口,「雙方重啟談判的可能性尚有,但目前沒有明顯的跡象」。

  商務部早前表示,會以綜合質量型和數量型的反制措施,應對美國加徵的2000億商品關稅。霍建國承認,中美在進口貿易數量有不對等,中方只採取數量型的反制措施行不通。中方正在擴大開放,可以明確的是反制措施中不會針對在華外資企業。中國還有足夠手段,保證經濟穩定增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