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中阿「一帶一路」全方位合作

時間:2018-07-21 03:17:31來源:

  圖:當地時間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感謝阿聯酋方面作出的盛大熱情接待安排,指這充分體現阿方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對中阿關係的高度重視/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阿布扎比同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談。雙方一致決定,建立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加強各領域深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在更高水平、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不斷發展。會談後,雙方發表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一帶一路」建設等合作文件的簽署。習近平強調,中阿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中方願同阿方打造全方位、立體化能源合作格局。中東媒體披露,中阿共計簽署13份協議和諒解備忘錄。

  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阿布扎比,開始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國事訪問。20日,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和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在總統府大廳共同舉行隆重盛大儀式,歡迎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當地時間上午11時30分許,習近平乘車駛入總統府,阿聯酋空軍騎士飛行表演隊從車隊上空飛過,於藍天畫出象徵中國國旗的紅、黃色帶向中國貴賓致敬。

  發展戰略對接 深化金融合作

  習近平抵達總統府主樓時,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和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在停車處迎接。兩國領導人步入大廳。習近平和穆罕默德王儲一同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奏中阿兩國國歌。習近平在穆罕默德王儲陪同下檢閱儀仗隊。

  習近平感謝阿聯酋方面作出的盛大熱情接待安排,指出這充分體現阿方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對中阿關係的高度重視。習近平強調,2015年12月我同王儲殿下在北京就加強兩國友好合作達成很多重要共識,共同引領雙邊關係進入全面、快速、深入發展新階段。中阿合作前景廣闊、潛力巨大。這次訪問期間,我們兩國正式建立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有利於雙方深化戰略互信,提升互利合作水平。相信中阿可以成為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相互幫助的好朋友、好夥伴,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習近平並請轉達對哈利法總統的親切問候,祝他早日康復。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把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落到實處。中阿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中方視阿聯酋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支點國家,讚賞王儲殿下提出「重振絲綢之路」設想。雙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產業政策溝通,規劃好、運營好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旗艦項目,促進中東海灣地區經濟發展。中方願同阿方打造全方位、立體化能源合作格局,深化投資和金融合作,拓展創新合作。

  習近平稱,中方支持實施好王儲殿下發起的「青年大使」訪華項目,讚賞副總統兼總理殿下推出的「擁抱中國」計劃,願同阿方分享經驗,共同將迪拜世博會辦成一屆令人矚目的盛會。中方願同阿方深化戰略合作,探索以發展促和平的中東治理路徑。

  阿方向習主席頒授勳章

  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阿聯酋願繼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表示,阿中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符合雙方共同心願,將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會談後,雙方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一帶一路」建設等合作文件的簽署。穆罕默德王儲向習近平授予阿聯酋國家最高榮譽勳章扎耶德勳章。授勳儀式後,穆罕默德王儲向習近平贈送一匹阿拉伯馬。

  據新華社英文網報道,中阿雙方在聯合聲明中同意挖掘在清潔和可再生能源方面之合作潛力;在政府和企業層面雙方應加強在原油交易、油氣勘探、油田開發之合作。雙方認同,油氣合作是中阿雙邊務實合作重要支柱。中東媒體披露,中阿共簽署4份協議及9份諒解備忘錄,包括阿布扎比國家石油公司與中石油之戰略合作協議,以及全球最大型太陽能項目之夥伴與投資協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