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必然反制美2000億加稅

時間:2018-07-20 03:17:54來源:

  圖:19日,受聘於跨國車企的美國工人拉起橫額,在華盛頓國會山莊前抗議華府掀關稅戰打擊美國汽車工業/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期間,美方態度出爾反爾、言而無信。美國官員日前多次公開表示是中方阻止雙方達成貿易協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回應稱,中國一直在以最大誠意和耐心推動對話協商解決分歧,為避免貿易摩擦升級盡了最大努力。「美方有關官員當着全世界人民的面居然如此顛倒黑白、倒打一耙,超出了一般人的想像,令人感到震驚。」同時,針對美國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當天明確表示,中國「必然會」予以反制。/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最近美方有不同官員對外宣揚不實言論。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18日表示,是中方阻止雙方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副總統彭斯又於16日稱,中國拒絕公平交易,報復美國的農場主和製造商。

  高峰19日在例會上表示,中美談判破裂的責任在中方,這不符合事實。美方一邊舉着關稅大棒,在全世界實行貿易霸凌主義,一邊又不斷標榜自己的委屈和無辜,把所有責任扣到對方頭上。美方推卸責任,是美方的言而無信和反覆無常,關上了雙方談判的大門。

  促美某些人勿做唐吉訶德

  高峰在回顧中美四輪磋商時表示,中方始終抱着最大誠意和合作共贏的態度推動解決問題。特別是5月19日,雙方曾經達成重要共識,並且發表了聯合聲明。但5月29日美方單方面發表聲明,背棄共識。6月初雙方曾就能源和農業領域的具體合作達成共識,6月15日美方又一次背棄共識,7月6日公然挑起貿易戰,7月11日再度升級。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美方行為只能再次嚴重損害自身信譽,也完全無益於解決問題。」華春瑩當天表示,「美方應該清醒認識到,這是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21世紀,這次它面對的是中國。美方某些人不應再沉迷於做17世紀的唐吉訶德。」

  對於中國在多邊貿易規則的成果,世貿已經給出答案。近日,世貿組織對華第七次貿易政策審議近日在日內瓦結束。會上70個成員發言,創下世貿組織審議的新紀錄。審議中絕大多數成員給予高度評價。歐盟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團大使馬克.范赫克倫表示,歐盟期待與中國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無法想像,如果沒有中國的積極參與,當今世界的多邊合作會是怎樣,對於世貿組織來說尤其如此,中國履行對世貿組織的承諾贏得高度讚賞。」

  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應對衝擊

  針對貿易戰可能給中國造成的影響,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國經濟保持着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正在加快轉向高質量發展,巨大的國內市場空間和強勁的改革開放動力,「使我們對於應對各種外部衝擊充滿信心」。

  三天來,官方已就中國能否承受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密集發聲。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17日稱,今年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6.9%的區間,充分顯示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韌性和內在穩定性,「為應對各類風險挑戰打下了堅實基礎」。華春瑩18日表示,中國「有強大的內需支撐,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實現經濟平穩健康增長」。

  美國近期公布擬對華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清單後,中方反制措施目前仍未出台。對此,高峰表示,中國不得不也「必然會」作出必要反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