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阿共建「一帶一路」互利共贏之路

時間:2018-07-20 03:17:53來源:

  7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他今年連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也是中國國家元首近30年來首次訪問阿聯酋。

  阿聯酋國土面積只有8萬多平方公里,但瀕臨波斯灣,陸海交通很發達,迪拜更是世界聞名的航空港和商品集散地。阿聯酋油氣資源豐富,已探明石油和天然氣的儲量分別位居全球儲量的第六位、第五位。2017年,阿聯酋人均GDP超過4萬美元。

  2012年,阿聯酋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成為第一個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海灣阿拉伯國家。隨着「一帶一路」倡議快速推進,中國和中東地區在油氣領域合作項目取得進展。去年阿聯酋將阿布扎比陸上石油區塊共計12%的特許經營權授予中企,這是中國在中東產油國首獲上游合作份額。中阿能源合作成為中國與中東地區深化油氣合作的旗艦項目。

  中阿雙方在基建、電信、金融、人文等領域合作也不斷深化。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阿聯酋王儲穆罕默德積極回應,並給予高度評價。可以預見習主席此次訪問阿聯酋勢必使兩國本就密切的各領域合作更上層樓。

  中國加強與阿聯酋合作,是「以點帶面」推動中國與中東的「一帶一路」合作。目前中國是9個阿拉伯國家最大貿易夥伴,阿拉伯國家則是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地、第七大貿易夥伴、重要的工程承包及海外投資市場。在剛結束的第八屆中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上,習近平希望中阿雙方要牢牢抓住互聯互通這個「龍頭」,積極推動油氣合作、低碳能源合作「雙輪」轉動,實現金融合作、高新技術合作「兩翼」齊飛。與會方共同簽署《中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行動宣言》等三份重要成果文件,為今後中阿關係發展描繪出一幅清晰、系統和完整的藍圖。

  對中東國家來說,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是不容錯過的歷史性發展機遇。雙方多次表示彼此認同,發展的目標相輔相成,合作領域互補互助,共建「一帶一路」前景將十分廣闊。

  中央廣電總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