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藏高原仍為全球最潔淨地區

時間:2018-07-19 03:17:46來源:

  圖:國新辦18日發表白皮書說,青藏高原地區仍然是地球上最潔淨的地區之一。圖為藏羚羊在青海可可西里地區覓食/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發表的《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白皮書說,青藏高原空氣質量受人類活動影響較小,各類污染物含量與北極地區相當。隨着生態文明建設深入推進,青藏高原空氣質量進一步改善。目前,青藏高原主要江河湖泊基本處於天然狀態,水質狀況保持良好。青藏高原地區仍然是地球上最潔淨的地區之一。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白皮書全文約1.4萬字,除前言和結束語外,共包括六個部分,分別是生態文明制度逐步健全、生態保育成效顯著、環境質量持續穩定、綠色產業穩步發展、科技支撐體系基本建立、生態文化逐漸形成。

  白皮書說,青藏高原位於中國西南部,包括西藏和青海兩省區全部以及四川、雲南、甘肅和新疆等四省區部分地區,總面積約260萬平方公里,大部分地區海拔超過4000米。青藏高原被譽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極」、「亞洲水塔」,是珍稀野生動物的天然棲息地和高原物種基因庫,是中國乃至亞洲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

  青海湖擴大逾170平方公里

  白皮書說,青藏高原人類活動強度較低,空氣質量受人類活動影響較小,污染物種類較少,濃度較低,各類污染物含量與北極地區相當。隨着綠色能源推廣、生態城鎮建設和農村環境綜合治理的不斷推進,青藏高原空氣質量進一步改善。

  目前,青藏高原主要江河湖泊基本處於天然狀態,水質狀況保持良好。白皮書指出,青藏高原是亞洲多條主要江河的源頭區,也是中國水資源管理和水環境保護最嚴格的區域之一。國家不斷加大對青藏高原水環境保護力度,主要措施包括:編制重要水域綜合規劃,劃定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明確水域功能和水質保護目標,核定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納污能力和限排總量,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

  在18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青海省副省長田錦塵在介紹該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時提到,2005年以來,青海湖的水域面積擴大了170多平方公里,達到40年來的最高值;上世紀末三江源地區已經消失的近千個高原湖泊、濕地重新再現。

  西藏耕地優於國家一級標準

  白皮書說,青藏高原是全球受污染最少的地區之一,土壤環境總體處於自然本底狀態。從耕地土壤來看,西藏大部分耕地土壤重金屬元素含量優於國家一級土壤標準。

  在提及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研究表明,青藏高原黑頸鶴、藏羚羊、普氏原羚、野氂牛、馬鹿、滇金絲猴等的個體數量正在穩步增加。其中羌塘高原藏羚羊個體數量從2000年的6萬多隻恢復到2016年的20萬隻以上。

  白皮書說,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堅持將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作為關係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大事。目前,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制度逐步健全,生態保育成效明顯,環境質量穩定良好,綠色產業穩步發展,科技支撐體系基本建立,生態文化逐漸形成,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示範作用正在顯現。

  白皮書說,新時代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是「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內容。中國人民有信心建設更加美麗的青藏高原,努力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