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外貿邁向高質

時間:2018-07-19 03:17:39來源:

  消費升級減順差

  •上半年貿易順差9013.2億元,收窄26.7%。「貿易順差連續收窄是我國宏觀經濟變化的必然結果。」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說,我國由生產型社會轉向消費型社會、從工業化社會轉向服務業化社會,這種宏觀經濟的重大變化必然導致貿易順差收窄。

  擴大進口促平衡

  •對外開放是我國長期堅持的基本國策。我國政府多次表態不主動追求貿易順差,並出台多項擴大進口政策,以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滿足人民群眾消費升級需求,推動經濟結構升級。「從這樣一個較長的時間跨度來看,顯而易見,我國擴大進口、促進外貿平衡發展落到了實處。」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說。

  優質入口呈增勢

  •海關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機電產品出口4.4萬億元,增長7%,佔我國出口總值的58.6%。其中,電器及電子產品出口增長8%,機械設備出口增長9%。同期,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合計出口1.41萬億元,下降4.1%,佔出口總值的18.7%。「我國外貿增長動能呈現有序轉換、提質增效態勢,部分裝備製造產品出口、優質消費品進口保持良好增勢。」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說。

  綠色發展見成效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注意到,上半年,我國固體廢物進口量大幅減少,高耗能、高污染資源性產品出口量減少8.7%。「這表明,我國外貿綠色發展效果正在逐步顯現。」他說,近些年來,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議題方面,我國努力有目共睹、成績有目共睹、貢獻有目共睹,這不僅有助於我國自身產業轉型升級,還對世界可持續發展貢獻巨大。

  (資料來源:新華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