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質發展 市場多元化迎擊貿戰

時間:2018-07-19 03:17:38來源:

  圖:4月19日,第六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開幕,工作人員(右前)向參觀者介紹連接超精密無線顯微操作系統的活體顯微鏡/資料圖片

  據中國海關數據,上半年中國進出口總額14.1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7.9%,對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保持快速增長,中國與不少新興市場國家進出口實現雙位數增長。中國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對此指出,今年以來,國務院出台了一系列促進外貿發展的政策,積極應對中美貿易摩擦,上半年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結構持續優化,穩中向好勢頭進一步鞏固,為外貿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外貿領域專家分析認為,上半年中國外貿進出口市場更趨多元化,有助消弭貿易摩擦加劇衝擊。/大公報記者 馬琳北京報道

  根據海關最新統計,上半年中國進出口總額14.12萬億元,同比(下同)增長7.9%;其中出口7.51萬億元,增長4.9%;進口6.61萬億元,增長11.5%;順差9013.2億元,收窄26.7%。以美元計,上半年中國進出口總額2.21萬億美元,增長16.0%;順差1396.5億美元,收窄21.6%。

  新興市場增長達雙位數

  從國際市場看,上半年中國對美國、歐盟、香港等傳統市場出口分別增長5.7%、4.0%和5.8%;對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金磚國家等新興市場進出口則保持快速增長,其中對越南、印尼、俄羅斯、巴西進出口增幅分別達到19.8%、18.8%、16.0%和15.4%。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大公報指出,上半年,受貿易保護主義以及市場需求等因素影響,中國與傳統市場國家外貿進出口增速不及整體水平;但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中國對新興市場國家進出口顯著復甦,不少國家都實現了兩位數增長,顯著高於整體增速。這顯示出中國外貿進出口市場更趨多元化,這有助於化解一部分貿易摩擦加劇帶來的衝擊。

  從商品結構看,上半年,中國機電產品出口4.4萬億元,增長7.0%,佔比58.6%,其中汽車、手機、計算機等分別增長14.9%、10.7%和6.0%。紡織服裝等7大類傳統勞動密集型行業出口額1.41萬億元,下降4.1%。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解讀認為,這說明中國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背後是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帶來的紅利。「機電產品出口增長,顯示在中國經濟結構升級過程中,我們技術密集型和資本密集型的產品表現出較強競爭力。」

  數量拉動增長 無關價格波動

  上半年中國外貿進出口增長主要為數量拉動,而非價格因素。據初步測算,數量增長對進口增長的貢獻率為80.6%,對出口增長的貢獻為90.5%。白明表示,這說明中國上半年外貿增長是實實在在的成績,而非短期價格波動帶來的。

  對於下半年外貿形勢,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認為,上半年外貿進出口較快增長為全年外貿穩中向好運行奠定基礎,隨着國內市場向世界進一步開放共享,對外貿易將實現更加平衡發展。

  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日前受訪時表示,中國實行全方位開放,對外經貿並不完全取決於一個國家或一個地區。來自外部的任何壓力,最終會轉化為發展動力,客觀上會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17日在京稱,《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節奏正加快,各領域取得積極進展。RCEP談判現已舉行22輪。在日前日本東京舉行的RCEP第五次部長級會議上,各方均認為在當前全球貿易面臨單邊主義挑戰的背景下,盡快結束RCEP談判至關重要,並表示努力在年底前形成一攬子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