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枚印章管審批 只跑一次全搞掂

時間:2018-07-18 03:17:54來源:

  圖:翁牛特旗行政審批局的排隊取號機/大公報實習記者尹偉光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許睿傑、林偲晴赤峰報道:記者在赤峰市翁牛特旗行政審批服務局看到市民王先生時,他正用身份證在自動取號機前領取排號單,隨着「嘀」的一聲,排號單從取號機中緩緩吐出,10分鐘後一條署名「翁旗審批局」的通知短訊發送至王先生的手機上。王先生告訴記者,一周前他通過二維碼掃描關注了審批服務局微信公眾平台,並透過平台「事項分類、企業辦事、稅收財務」三步驟,預約了申領發票。

  「這個辦事大廳可不賴,辦啥事一個章就全解決。」王先生在領取發票後感嘆,過去10多個人經手3天都無法辦成的事,現在不用多少時間就能辦完。

  協同簡政得益於政府部門觀念的轉變,而系統性的放權又促進了政府辦事效率的提升,從審批權的集中劃轉,到審批與監管的兩權分離,有效的改革舉措為辦事民眾帶去了便利,在眾多改革政策獲益者中王先生僅是一個縮影。誠如另一名在現場辦理行政審批事項的當地居民于先生所言:「現在政府辦事部門的服務態度特別好,有時都用不着跑腿」。

  據了解,翁牛特旗對全旗85項審批事項所需的700多個要件進行審查論證,最終減少要件21件,共享要件9件。要件的減少,使20個承諾件變為即辦件,承諾件審批時限由原來平均10個工作日,壓縮至3個工作日,審批時限平均減少60%。

  依託互聯網建「村級服務平台」

  互聯網技術在行政審批領域的運用,令政府審批服務範圍從線下延伸至網絡。記者留意到,翁牛特旗行政審批服務局還在辦事大廳內設置了電腦設備,當地市民可通過網絡瀏覽線上行政審批服務中心。記者操作後發現,線上服務中心頁面內既有「中介超市」、「零跑腿」、「最多跑一次」等便民且接地氣的辦事導覽鏈接,又有「個人辦事」、「企業辦事」等條理清晰的辦事導覽欄目。

  翁牛特旗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王學傑向大公報表示,現時即使是偏僻的農村,政府部門亦能依託互聯網上建立的247個「村級服務平台」,提供行政審批服務。據記者了解,原來村民們最煩心的「燃膠費」事項,如今辦事差旅成本節約約80%,辦事時間節約逾50%。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