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翁旗打破壁壘簡政放權利企便民

時間:2018-07-18 03:17:52來源:

  圖:香港學生們正在認真採訪行政審批局的工作人員陳英浩(左) /大公報記者王月攝

  內地簡政放權改革的持續加速,正改變着過去政府部門「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現象。在中央「推進行政體制改革、轉職能、提效能」背景下,內蒙古正將「提高政府現代治理與服務能力」,作為全面深化落實中央改革要求的重要內容。作為內蒙古唯一的旗縣級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區,赤峰市翁牛特旗從獲得批准到初見成效,在數月內去繁為簡、大膽改革,將涉及行政審批事項的17個部門公章簡化為1枚。實現了從「政出多門」向集中審批、批管分離的轉變,在政府辦事效率提高的同時,民眾辦事滿意度大幅提升。/大公報實習記者 葉文峰、孟家媛、許睿傑、林偲晴赤峰報道

  「2018范長江行動─內蒙古行」香港傳媒學子一行日前走訪了翁牛特旗行政審批服務局,該局行政中心樓高3層,2000平方米的行政辦事空間可提供營業執照、衛生許可證、食品經營許可證、建築施工等行政審批辦理服務。

  標準不變 時間減半

  公開資料顯示,成立於去年7月的翁牛特旗行政審批服務局,在去年12月1日正式運行,得益於該局的行政體制改革舉措,「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理念已在當地深入人心。

  翁牛特旗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王學傑表示,以往民眾提交申請,須先到各職能部門提交申請、蓋章,再等上級受理,現時審批流程大幅簡化。他介紹,新一輪改革措施出台後,各部門被集中於一處提供行政審批服務,市民僅需在單一辦事窗口交妥預先在網路上下載的文件,就能很快完成審批流程,「儘管目前的行政審批時間被壓縮了三分之二,但審批要求仍按原來的標準」。

  在王學傑看來,簡政放權的關鍵是「簡」,但核心是「放」,其最終目的是便利企業和個人辦事。他介紹,旗政府通過對原有113項行政審批事項的梳理審核,最終確定將安監局等17個部門的84項行政審批職權,一次性劃轉到行政審批服務局。

  「過去我們有160名行政審批辦事人員,但現在已縮減至20名。」王學傑說,為便利民眾辦理行政審批事項,翁牛特旗改革了過去「受理、現場勘驗、核准」的流水線工作模式,減少了84個審批環節;另一方面,取消了結婚證、戶口本、戶籍證明等20多項工本費收費,降低了企業及個人的辦事成本,每年免收工本費180餘萬元。

  下月驗收料將全區推行

  簡政、善政的結果顯而易見,記者在採訪中獲悉,以往的行政審批通常由多部門串聯審批,其中存在重複遞交材料、審批環節多、辦理時間長等現實問題。翁牛特旗行政審批服務局正式運行後,政府各辦事部門間的壁壘終被打破,並實現了集中審批後,採取一次性告知、綜合窗口受理、一站式審批、最多跑一次等新的政府服務常態。

  此外,王學傑表示,自治區於2017年7月設立了包括翁旗在內的6個行政審批改革試點,後擴大到22個,今年8月底進入總結驗收與評估階段,運行完善後將在自治區內進行全面推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