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從容應戰 內地港商轉拓多元市場

時間:2018-07-18 03:17:43來源:

  圖:面對中美貿易戰,內地港商以拓展多元市場和內銷樂觀應戰。圖為外商在2018年廣交會上參觀選購/資料圖片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特朗普政府連續兩輪徵稅威脅。第一輪對鋼鋁等企業徵收25%關稅,傢具、皮革箱包、帽類、燈具等終端消費品則被列入第二輪徵稅清單。兩批清單涉及範圍廣,大批內地生產的港資企業「正中靶心」。不過,即使面對着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受訪港商依然表現從容,指美國訂單在短期內受挫,但有信心通過拓展內銷市場及開拓「一帶一路」沿線等多元市場應對挑戰。由於在香港轉口貿易的商品會面臨加稅,部分港商選擇將貨櫃轉走馬來西亞港口出海以規避損失。/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中美貿易戰開打近半月,模具、金屬製品行業受到直接衝擊。不過在廣東一家專業生產壓鑄鋅、鋁、鎂合金材料的港資鑄造廠房內,半個月來車間工人依然忙碌地生產。「美國市場訂單減少,但內地和其他國家市場訂單又有增加。這樣有增有減,貿易戰整體帶來的損失還有待觀察。」港資企業海興金屬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煥操表示,內銷市場近年增速非常快,以內銷訂單增長速度,可以彌補因貿易戰影響而流失的訂單。

  轉走東南亞港口規避加稅

  梁煥操告訴記者,以海外市場為主的港商同行,不少已經開始通過搬遷廠房來規避加稅影響。他表示,產品附加值低的金屬製造企業,通常選擇搬往東南亞等地。部分附加值高的企業則將廠房遷到美國。

  有港商雖然沒有直接出口美國,但也受貿易戰影響而減少訂單。港資企業銀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廖麗芬表示,貿易戰開打,印度客戶擔心從公司進口的零配件會被美國徵稅,部分客戶寧願「撻訂」也減少進貨。廖麗芬對此也很淡定,她指近期人民幣貶值波動較大,有利潤空間可以減價留客。此外,公司去年首次創立自主品牌打入內銷市場,銷售額達到500萬港幣。她預計今年訂單可達到1000萬,內銷市場的增長可以抵禦貿易戰帶來的影響。

  損失可控對營業額抱信心

  港資企業、東莞市華進製衣有限公司主要往歐美出口風衣、沙灘裝。其董事長鄺永勇今年一直緊密盯緊中美貿易戰的發展情況。得知紡織品類將在第二輪被徵稅後,他積極跟美國客戶溝通,目前美國客戶的訂單沒有發生變化。他坦言,美國市場的訂單佔該公司出口一半以上,生意額達到數千萬人民幣;然而,「如果美國客戶因為加稅而跟我們壓價,我們只能忍痛停止接單。因為我們都是做生意的,虧本的生意不可能接。」

  鄺永勇說,若美國市場份額減少,會開拓內地和東南亞、日本等市場。「其實一帶一路概念提出來後,我們與東南亞的來往已經增加。他們雖然沒有美國訂單量大,但中小型的客戶比較多,積累起來生意額也不少,美國一旦加稅亦可彌補損失。」

  積極拓展東南亞等「一帶一路」沿線新興市場企業不止華進一家。根據海關總署公布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對東盟進出口增長11%,同期對中東歐16國進出口增長14.7%,高出全國整體增速6.8個百分點。大多數受訪港商均表示,目前貿易戰帶來的直接損失不大,對今年整體營業額抱有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