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減稅降費 助企業抗貿戰衝擊

時間:2018-07-18 03:17:38來源:

  圖:5月8日,阿爾及利亞首輛中國自主品牌汽車在塞提夫省工業園陜汽阿爾及利亞汽車組裝廠下線。該廠將生產陜汽Shacman品牌各類載重汽車/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第一財經報道:中國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17日在京透露,中國將加強對中美經貿摩擦中所涉企業的負面影響評估,有針對性地予以支持,中國有足夠政策空間來應對世界經濟不確定性衝擊,宏觀調控有足夠的空間和政策工具可用,下半年中國將堅持穩中求進這一工作總基調。他透露,中國下半年將繼續推進營商環境改善和結構性減稅降費,讓企業輕裝上陣,切實增強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同時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充分發揮兩個負面清單的作用,爭取吸引更多的外資。

  發改委當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針對中美經貿摩擦等外部衝擊對中國經濟平穩發展的影響作出回應。嚴鵬程表示,中國有信心、有底氣、有條件,也有足夠的能力,以中國經濟巨大韌性和持續健康發展的確定性,有效應對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確保實現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中國的信心源於三方面。第一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結構在變化。嚴鵬程介紹說,目前中國擁有世界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蘊含巨大消費升級需求;過去五年中國的市場主體數量增加近80%,目前已超過1億戶,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三分之一;新增長極增長帶不斷湧現,為中國經濟開拓較大迴旋空間。

  對外開放激發市場活力

  第二是中國有足夠政策空間來應對世界經濟不確定性衝擊。嚴鵬程介紹說,當前,中國財政赤字率、政府負債率較低,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撥備覆蓋率較高,企業負債率趨於下降,宏觀調控有足夠的空間和政策工具可用。他表示,下半年中國將堅持穩中求進這一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宏觀經濟政策的靈活性,加強政策之間的協調聯動,確保穩住宏觀經濟基本面。

  談及具體措施,嚴鵬程透露,中國除減稅降稅並擴大對外開外,還將以補短板為重點,適度擴大有效投資,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釋放內需潛力;繼續下大力氣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切實解決制約創新發展的堵點、難點和痛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他表示,持續深化對外開放,不僅不會對國內產業產生大的衝擊,也有利於促進內外資企業在更大範圍和更深層次上開展合作,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

  第三是中國有應對嚴峻複雜困難局面的豐富經驗。嚴鵬程強調,中國有獨特的制度優勢,能集中力量辦成許多別的國家想辦而辦不了的大事。僅就改革開放40年來講,中國就先後成功應對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等一系列重大外部衝擊,可以說是積累大量卓有成效的經驗,能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

  嚴鵬程指,從國家統計局「半年報」可看出,2018年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進展。具體而言有五大特點。一是穩定性:2018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6.9%的區間,充分顯示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韌性和內在穩定性。二是協調性:突出表現在產業結構、需求結構和區域城鄉結構更趨協調。

  旅遊文娛消費持續旺盛

  三是升級性:上半年高技術產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了11.6%和9.2%,均快於整體工業。消費結構升級趨勢明顯,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較快增長,農村消費增速繼續快於城市,網上零售保持30.1%的快速增長態勢,旅遊、文化娛樂等服務消費需求持續旺盛。   四是活躍性:上半年日均新登記市場主體1.81萬戶,民間投資同比增長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個百分點。最後是普惠性: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8.7%;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是2016年建立全國勞動力月度調查制度以來的最低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