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恐怖陷阱」引混亂 衝擊全球產業鏈

時間:2018-07-16 03:17:34來源:

  圖:白宮製造的「恐怖陷阱」嚴重衝擊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人民日報報道:「因為預計美國將與幾乎其他所有國家發生長期貿易戰,全球股市跌入恐慌」,「美國政府的貿易行動和已經公布的意圖,預示未來更廣泛的混亂」。隨着美國對世界開火的勁頭越來越足,恐慌情緒在全球市場四處瀰漫。白宮以單邊貿易保護主義行徑製造「恐怖陷阱」,肆意衝擊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這絲毫不意味着美國有獨霸天下的實力,更不是什麼值得竊喜甚至炫耀的事情。人們注意到,美國國內的焦慮情緒在不斷滋長。《華盛頓郵報》等有影響力的媒體進行的民調顯示,高達73%的受訪者擔心貿易戰傷及自身。

  美國單方面把國內法延伸到國際事務中,動輒制裁別國,並要求其他國家的企業也必須服從美國國內法,使正常開展國際貿易和投資業務的各國企業暴露在巨大風險中,隨時可能遭受美國制裁。世界經濟已經形成緊密聯繫、深度交融的分工格局,各國發揮比較優勢、相互合作,構成高效運轉的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美國違反世貿規則對貿易夥伴加徵關稅,實際是對全球產業鏈上所有國家的企業徵稅,也包括在貿易夥伴國開展經營活動的美資企業。關稅和非關稅貿易壁壘的增加將減緩新技術的擴散,導致全球生產率和投資下降。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如同世界經濟的經脈,一旦發生混亂甚至斷裂,世界經濟無疑會元氣大傷,恢復進程將十分緩慢。

  白宮通過打壓正常技術外溢、濫用長臂管轄、對跨國公司進行政治勒索等行徑製造的「恐怖陷阱」,嚴重衝擊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給世界經濟復甦前景蒙上濃厚陰影。隨着時間的推移,人們對白宮掀起的這股反全球化逆流危害性的認識在不斷加深。擊退美國貿易霸凌主義、打贏當前這場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保護主義與自由貿易、強權與規則之戰,是對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共同利益的維護,也是對加快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貿秩序的有力推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