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終陷己「孤立」 美技術霸權選錯藥方

時間:2018-07-16 03:17:34來源:

  美國是世界上公認的科技強國,科技創新處於全面領先地位,即便在近期美國認為受到競爭威脅最大的領域,其科技創新優勢地位在短期內也是無人能及。但是,近期以來,美國借助貿易爭端,單方面採取一系列措施來限制中國與美國之間的科技交流與合作,隨後通過收緊外國企業在美投資規則的法案,甚至利用核心技術來對他國進行限制,不惜「冷戰」,充分表現出了技術霸權主義的行為特點。

  當前,美國的技術霸權主義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利用核心技術打壓潛在競爭對手、獲取高額利潤。二是以國家安全為由干預正常的市場競爭行為,保護核心技術和市場,破壞市場公平秩序和投資。三是以關稅等手段限制其他國家高技術產品出口美國,打壓其他國家高技術產業發展。

  遺憾的是,美國政府出於對自身經濟和社會問題的考慮,採取單方面措施限制技術外流、封鎖和扼殺他國技術進步的手段,自行其是,以技術脅迫他人達到自身目的,實際上實行的是技術霸權主義,選錯了藥方,必將造成嚴重的後果。

  一是由單邊技術霸權主義行為導致的世界技術和貿易爭端,對全球技術進步和國際經濟發展造成重大負面影響,可能造成全球經濟發展的倒退,給金融危機後的世界經濟復甦帶來陰影。二是不顧現代國際分工體系和國際規則而採取單邊的極端行為,破壞全球分工格局,是對國際規則的踐踏。全球價值鏈分工體系的形成,是各國在開放條件下,發揮各自的優勢相互協調、分工合作的結果,這個體系是自然形成的合理分工格局,沒有「掠奪者」,共同造就了全球經濟的高效發展。美國的技術霸權主義,對國際分工體系造成破壞,最終「損人不利己」。

  三是不尊重他國技術進步需求,導致自己陷入「孤立」局面。四是不顧技術的生命周期和科技進步的開放本質要求,違反了技術進步的規律,缺乏技術競爭的壓力和技術更新換代的動力,最終會導致自身技術進步動力喪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