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美「退群」搞單邊不得人心

時間:2018-07-16 03:17:33來源: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中國一直致力於維護多邊共贏的貿易格局,美國近年卻接連「退群」,施行美國利益至上的單邊主義。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指出,推動貿易投資便利化是一個大的趨勢,現在美國這種貿易單邊主義做法,是違背時代潮流的。

  徐洪才指出,在2016年杭州G20峰會上,中國就推動《貿易便利化協定》的制定和執行,而且已經做出了榜樣。中國和德國近期達成一系列有關穩定多邊貿易體制的聲明,中國與德國以及歐盟的合作關係逐漸加深。徐洪才表示,貿易單邊主義顯然是沒有前途的,歐洲、東盟以及「一帶一路」的很多國家都願意和中國擴大貿易合作,共同推動貿易投資的便利化。而與中國積極推進投資貿易便利化對比,美國貿易單邊主義做法是違背時代潮流的同時,這在美國國內也是不得人心的,美國工商界特別是華爾街看到了與中國合作的廣泛利益和未來發展前景,雖然貿易摩擦升級,但是很多跨國公司還是願意在中國投資建廠,不希望失去中國市場。

  此外,中國商務部日前發表聲明,陳述中方為避免經貿摩擦升級盡了最大的努力,事情發展到今天這一步,責任在美方。

  對此,徐洪才在接受央視財經採訪時認為,中國在談判中以問題為導向,着力解決歷史形成的中美經貿中的不平衡,坦率地說中國在其中做出一定的犧牲,但是美國並不認帳。中國態度很積極誠懇,美國顯得虛情假意出爾反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