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商投入大降三成 美「受傷很深」

時間:2018-07-16 03:17:32來源:

  圖:近期多個投資中國協議相繼簽署,圖為中國和以色列代表在洽談貿易/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鳳凰財經報道: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於6月6日公布的《2018世界投資報告》報告則顯示,2017年,全球投資陷入低潮,2017年全球FDI流量較2016減少23%,但中國吸收外商投資量則實現逆勢增長,為1360億美元,外資直接投資額位列全球第二。美國經濟分析局於13日公布的一項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公司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資額同比銳減32%至2596億美元,外商投資額大幅下挫近三分之一。

  在全球投資情況不容樂觀的大前提下,何以美國外商直接投資額銳減,而中國卻可以實現逆勢增長呢?美國經濟民族主義抬頭挫傷外商投資信心,反覆無常的經濟政策令美國「受傷很深」。首先,美國對外商投資時刻變化的態度讓外商感到迷惑。其次,美國在對外投資的政策上也存在着自相矛盾的問題。最後,美國政府官員在貿易方面的表態着實讓外國企業感到不安。

  反觀中國,不斷優化的引資政策、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的產業結構,這些都是中國在全球投資環境陰雲籠罩的情況下外商直接投資依舊實現增長的重要原因。商務部於6月公布的數據顯示,1-5月高技術產業吸收外資佔比達20.5%。此外,我國為外商創造更加公平開放投資環境、吸引外資投資的腳步從未停歇。國務院於近期出台了《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隨後,國家發改委與商務部又聯合發布了新版的《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