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吸收外資提速 上半年勁增96.6%

時間:2018-07-16 03:17:31來源:

  圖:寶馬集團與華晨集團最新達成的一項長期框架性協議,雙方確定在瀋陽合資的華晨寶馬繼續擴大投資/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央視網報道:開放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今年以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開放格局正在吸引外資加碼投資中國,實現互利共贏。就在本周,多個投資中國的協議相繼簽署。德國巴斯夫集團和廣東省政府簽署合作文件,巴斯夫將在廣東考察建立一個總投資額達100億美元的一體化生產基地。同時,寶馬集團也將在中國建設面向全球市場的新能源汽車生產基地。據中央政府門戶網站報道,專家表示,中美經貿摩擦反過來可能會影響出口導向型的外資流入中國。

  一個個投資大單的簽署,凸顯了外資對中國經濟前景的認可。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特斯拉首個海外超級工廠將落戶上海。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所國際貿易室主任東艷表示,外資對中國未來產業的發展,以及判斷是敏銳的,就是已經逐步看到中國產業結構升級的這些新的增長點,對中國還是非常有信心的。

  深耕中國市場信心不減

  越來越多的跨國企業正從中國的消費升級、產業升級中發掘新商機,調整投資方向。從建設新的工廠到建立全球研發中心,外資深耕中國市場信心不減。陶氏化學已經在中國西部投資的第一個專案,年產值可達6億元。陶氏化學大中華區總裁林育麟說道,「在這裏落地,希望我們的產能能夠增加更多,來輻射整個西部的開發。」

  同時,英國石油宣布,未來5年將在中國新增1000座加油站。英國石油集團執行副總裁戴尚亞說,「我們看到在中國發展零售加油站業務機遇。包括高級移動出行領域機遇。」

  擴大准入 外商吃下「定心丸」

  從日常生活消費,到製造業、服務業,今年一系列擴大開放的重磅舉措紛紛落地。6月底,兩份新版負面清單又接連發布,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由63條減少到48條,自由貿易試驗區負面清單由95條減少到45條,給外商投資吃下了「定心丸」。西門子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赫爾曼則說道,「中國不斷致力於市場開放的努力,特別是在製造業、交通和基礎設施等領域,我們期待在這些領域為中國做出更大貢獻。」

  商務部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96.6%。中國美國商會《2018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74%的會員企業計劃今年擴大在華投資,這一比例為近年來最高。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表示對此,今年上半年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量大幅度增加,合同外資也隨之較快增長。這反映了中國外商投資的環境在不斷改善,中國對外資仍然具有強勁的吸引力。

  此外,有專家表示,中美經貿摩擦反過來可能會影響出口導向型的外資流入。因為在出口領域的外資企業,特別是面向美國出口的外資企業,會對外貿環境惡化所導致的出口收益下降更加敏感,在進行投資時也會相對謹慎。但是從長期來看,貿易戰不會永遠持續下去。中國作為一個快速成長的經濟體,仍然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資市場。中國在應對貿易戰的同時,仍然會堅持推進擴大市場准入、積極改善外資的營商環境等舉措。例如,促進公平競爭、加強知識產權的保護等,這些舉措對於境外投資者會產生強勁的吸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