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良好互動展中歐夥伴關係活力

時間:2018-07-16 03:17:30來源:

  圖: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中國公司展台的機器人吸引參觀者/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澎湃新聞報道:7月16日,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在北京舉行。此前,李克強總理的歐洲之行,為即將舉行的中歐領導人會晤營造了良好的氛圍。5月以來,美國特朗普政府在貿易、外交和戰略安全等層面頻頻動作,步步進逼,使得美歐和美德關係幾乎陷入了冰點。此時中歐之間的良好互動顯示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活力與潛力。

  實際上,目前美歐與美德矛盾,絕非簡單的物質利益之爭,而是根植於理念層面的深刻分歧。特朗普政府強力推行的經濟民族主義、國家重商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政策體系,實質上是要逆轉經濟全球化和歐洲地區一體化的進程。而中國、歐盟卻正是冷戰後的全球化時代的「大贏家」。冷戰結束伊始的1990年代初至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前,是歐盟經濟高歌猛進的黃金歲月,恰恰也正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增長的勢頭最為迅猛的時期。

  中美歐戰略三角關係更微妙

  相似的歷程和共同的理念,已使中德之間達成了共識,並將為今後中歐和中德雙邊經濟關係的持續發展,為持續推進「中歐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和《中歐戰略合作2020規劃》的實施,提供堅實的基礎和持久的動力。

  然而,歐洲政治並不穩定,格局轉變的烏雲正浮起在地平線上。待到歐盟換屆之後,歐洲對待中國的總體態度究竟會怎樣,仍需拭目以待。中國在美國和歐洲之間的縱橫捭闔,使中美歐戰略三角關係更加微妙。此前李克強總理的歐洲之行,以及接下來的中歐領導人會晤,將對世界經濟體系和國際戰略格局產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深遠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