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歐班列增七成 築外貿新格局

時間:2018-07-16 03:17:28來源:

  圖:在德國漢堡,塔吊將一個中歐班列集裝箱放置在一輛卡車上/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國務院新聞辦最新發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往返開行2490列,同比增長近七成,跨越歐亞大陸的黃金列車正帶動東西雙向開放,構築中國對外貿易的新格局。

  與此同時,貨物的品類和質量也在不斷升級。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副主任樊一江表示,由過去單純的加工貿易產品,到現在的平行進口車、當地特色食品,包括牛奶、紅酒等,體現出消費的整體升級。

  今年上半年國家再次出台降低實體經濟物流成本的措施,中歐班列運費降至空運費用的五分之一。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副教授張曉東指出,降的不光是運費還有綜合成本,貨物保管費,庫存費,以及這些物資的資金佔壓費都降下來了。

  在運費下調的同時,班列開行時效性進一步提升。今年3月份,首次開行上海到莫斯科的跨境電商班列,打造出「車輪上的海外倉」,加速了傳統貿易方式的轉型升級。樊一江表示,這一運輸方式的提升亦嫁接了現代物流的組織模式、現代金融的結算方式、現代信息的這種傳遞方式等等,帶來重要影響。

  目前中歐班列覆蓋國內48個城市,通達歐洲14個國家42個城市,在新一輪經濟全球化的逆潮中,中歐班列正在成為中國、中亞、和歐洲國家聯手構築貿易新格局的有效載體。張曉東表示,在單邊主義甚囂塵上的背景下,其他國家應聯手協調共建共享。而有了通道的基礎,有了班列的載體,才能實現貿易的便利化、經濟投資的便利化,才能實現我們發展的成果共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