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今晤歐盟主席共抗單邊主義

時間:2018-07-16 03:17:27來源:

  圖:習近平將於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中會見歐盟領導人。圖為2016年7月12日,習近平會見出席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右)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左)/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於16日在北京舉行。據外交部發言人此前介紹,會晤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雙方領導人將對中歐關係未來發展作出進一步指導和規劃,並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和重大國際議程交換意見。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15日於人民日報撰文指出,中歐關係如何繼往開來、行穩致遠,成為紛繁複雜國際形勢中的「穩定砝碼」,將成為本次會晤最引人注目的焦點。

  綜合人民日報、新華社、中新社報道: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是中歐最高級別的對話機制,對中歐關係發揮着重要的引領作用。經中歐雙方商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同圖斯克和容克主席共同主持此次會晤。中歐雙方都希望本次會晤取得豐富成果,推動中歐關係穩定深入發展,共同維護多邊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

  經貿合作是中歐關係壓艙石

  張明15日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深化中歐合作 應對共同挑戰》的文章,指出這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恰逢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周年、中歐領導人會晤機制建立20周年,又是在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甚囂塵上、大國經貿關係持續緊張的背景下舉行。他表示,作為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期待中歐雙方通過此次領導人會晤,凝聚共識、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共同發出維護多邊主義、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積極信息。

  經貿合作是中歐關係的壓艙石,中歐將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洲發展戰略對接,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等重要經貿議程。雙方也將進一步梳理中歐務實合作成果,規劃未來合作方向,努力打造新的合作增長點和亮點。

  他說,中歐作為兩大穩定和負責任力量,雙方有共識必須堅決抵制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共同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與時俱進改革多邊貿易體制,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相信此次領導人會晤將就此發出積極、明確信息。

  推投資協定談判入新階段

  張明坦言,中歐並非在所有問題上都意見一致,但雙方完全可以通過坦誠溝通,擴大共識、管控分歧,把聚焦點放到中歐合作的廣闊前景和中歐肩負的共同責任上來。這符合中歐關係發展的方向,也符合國際社會對中歐兩大力量的期待。相信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能夠為深化中歐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行動指南,為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提供政治引領。

  上月底,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第七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歐雙方在對話中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和豐富成果,將為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和穩定發展帶來一股「暖流」,亦為第20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在經貿領域做了充分準備。高峰介紹,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將於近期舉行第18輪談判。此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中,雙方表示,爭取在第20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交換市場准入清單出價。隨着雙方完成清單出價的交換,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將進入新的階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