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魏佛像流浪93載 美華裔助回鄉

時間:2018-07-15 03:17:23來源:

  圖:13日,美籍華裔王純傑夫婦將一件天王頭像捐贈給山西博物院/中新社

  1600年前,一對石雕天王造像在北魏工匠的手中成為雲岡石窟5萬餘尊佛像中栩栩如生的一對「鮮卑兄弟」。大約93年前,「兄弟」中的一尊頭像被盜,流失海外。在近百年後的這個夏天,「兄弟」終於團聚。13日,美籍華裔王純傑伉儷將一尊北魏時期的石雕天王頭像捐贈給山西博物院。至此,這件雲岡石窟第7窟鮮卑裝人物頭像,漂泊近一個世紀後,從美國回到了家鄉山西。

  山西博物院院長張元成說,雲岡石窟流失造像近百件,而歸者甚寥,此像保存完整,又為鮮卑裝束,堪稱雲岡石窟天王像之精品,代表了北魏皇家洞窟造像高超的藝術水平。如今這一頭像回歸家鄉,意義非凡。2016年,王純傑夫婦就向山西博物院捐贈了一件北魏石雕菩薩頭像。

  今年71歲的王純傑祖籍福建,出生於台灣,33歲時移民到美國,是海外著名書法家和篆刻家。「這是海外游子送給祖國母親的禮物,能讓文物回家絕不讓它在外繼續流浪。被盜這麼多年還能回來,你看多好,多有意義。」王純傑說。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