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代剪枝 園藝世家詮釋匠人精神

時間:2018-07-15 03:17:20來源:

  圖:剪枝人王福(中)向記者介紹獨秀園鎮園之寶「六角涼亭」/大公報實習記者韓偉攝

  在淮陽獨秀園中,還有一個鮮為人知的家族傳奇,他們為園內巧奪天工的松柏造型付出了四代剪枝人的心血。王福是王氏剪枝世家的第四代傳人。他個不高,皮膚略黑,頭髮些許灰白,但一提起剪枝就有說不完的話。成長在剪枝世家的王福自小受家庭薰陶,中學時就會看些剪枝書籍和花卉雜誌,畢業後就開始跟隨爺爺和姑媽學習剪枝。1985年,王福僅用了兩個多月的時間,為太昊陵公園剪出了十二生肖的松柏造型,從而正式成為公園內的一名花工。據悉,清光緒年間的王殿一為王氏第一代剪枝人。他早年為別人做木工,閒暇時把玩花木、隨意造型,摸索出了很多絕技。爺爺王月會師承其父,但對園藝剪枝的酷愛卻有過之而無不及。為把藝術形象剪的更逼真,更傳神,他常常專心致志地觀察各種動物的各種運動和姿勢。王氏剪枝世家第三代最出色的是巾幗,名叫王綠梅,自幼聰明伶俐,深受其父喜愛。到如今,王福也接過祖輩的衣缽,成為第四代剪枝人。

  「剪枝這門手藝和其他不同,做一個造型需要時間,維持這個造型也需要時間,稍有疏忽,樣子就變了。」王福說道。「我們做園藝的,心裏的格局一定要大,我希望我的造型能體現時代的面貌。」王福說道。現在的他和獨秀園中一批熱愛園藝的能工巧匠一起,一邊繼承王氏傳統的剪枝技藝,一邊也在不斷創新剪枝造型和技法。   (實習記者 彭晨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