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翠柏巧剪天下事 奇觀聚首獨秀園

時間:2018-07-15 03:17:19來源:

  圖:獨秀園中松柏造型形象生動/大公報實習記者韓偉攝

  松柏造型以剪為線,以枝為骨,源於自然,表現自然。松柏剪枝是一門藝術,講究形神兼備,妙趣橫生,被譽為「以剪代筆」的立體畫,給人以美的享受。位於河南省周口市淮陽縣柳湖北岸有一個獨特的獨秀園,園中各種「珍禽異獸」和「亭台樓閣」全部都由松柏剪枝而成,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成為園藝界的「松柏大觀園」。/大公報實習記者 彭晨暉

  河南淮陽的獨秀園坐落在淮陽縣太昊陵東南,午朝門以北,玉帶路以南,東到陵牆,西至先天門,面積約4萬平方米。創始人王月會從小跟父親學藝,並根據自己的所見所聞,獨創了各種花木造型。1957年,他們把自己家裏的松柏造型移植到太昊陵邊,並發展了許多新的造型,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太昊陵松柏公園」。1986年新華社原社長穆青參觀剪枝公園後,欣然題寫了「淮陽獨秀」四字,後改名「獨秀園」。

  全國首創松柏造型主題公園

  走進園中,一眾香港學子立刻被蒼翠欲滴的各種松柏造型所深深吸引。整個公園松柏夾道,綠草如茵,園中套園,曲徑通幽,別有洞天。登高俯視,湧綠疊翠,各種樹木造型,點綴其間,疏密有致,千姿百態。

  獨秀園內有千姿百態、維妙維肖的動物、亭台等松柏造型200多種,數量之多,造型逼真,成為全國唯一的以松柏為造型藝術的特色公園,被園林專家譽為「天下奇觀」。

  公園正中,一座直徑3米、高6米的六角涼亭翼然欲飛,造型引人注目。作為獨秀園的鎮園之寶,六角涼亭由六棵柏樹巧妙排布成亭柱,厚密的柏枝連接成亭蓋,再經剪裁成涼亭造型。這裏晴可遮陽,陰可避雨,每逢夏季,即便沒有風,坐在此亭中也能感到格外清涼。當地老人常在亭內下棋、聊天,青年男女在這裏談情說愛。

  駐足於此,遙望四周,向前可以看到「雙龍戲珠」、「百鳥朝鳳」、「直升機」直衝雲霄、迎面開來的「火車」彷彿要從耳邊呼嘯而過;向後看有「孔雀開屏」、「擎天柱」拔地而起、「綠寶塔」巍然聳立;向左看有「雙熊」嬉戲、「沙駝」望飲、「汽艇」遠航出海;向右看有「金蛇窺雀」、「虎嘯長空」、「花木蘭」披掛出征。置身其中,令人流連忘返。

  園內連理枝奇觀也吸引不少遊客駐足圍觀。據悉,園藝工人原打算用四棵法桐製作成孔雀開屏,利用各樹的樹梢作孔雀頭,內徑修剪綁紮為尾,成形後由於兩樹摩擦,自然連接到一起,形成了唐代詩人白居易的千古佳句「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景觀。

  數年一造型 精修細剪顯匠心

  據獨秀園剪枝人王福介紹,松柏剪枝既是一種藝術,也是一門技術。各種觀賞樹木的根、桿、枝、莖都可以用作造型的素材,經過育苗、嫁接、揉編、雛形、成形5個階段,少則兩三年,多則幾十年,才能夠最終完成一件作品,獨秀園裏的剪枝造型都是這樣完成的。

  冬季修剪是獨秀園每年的必修課,更是保持其獨具匠心的藝術風格的重要手段。按照慣例和植物生長特性,每年入冬都要組織十餘名園藝人員進行大整形大修剪,讓20多個系列近300株松柏造型在園藝工的「精雕細琢」下,再現其精巧、靈秀、生動、形象、逼真的藝術風貌。北方冬季的嚴寒,對園藝人的手藝和團隊的精密配合都是極大的挑戰,唯有熱愛與匠心才能成就獨秀園松柏造型的風采。

  近年來,獨秀園面積已由原來的3萬平方米擴大到4萬平方米,新增松柏造型30多個,另有20多個已初具雛形。同時還規劃了牡丹園、月季園,編制了法桐走廊。獨秀園的園藝師們用自己精神不斷為獨秀園增添新的藝術景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