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民日報:事情發展到今天 責任全在美方

時間:2018-07-15 03:17:11來源:

  【大公報訊】人民日報14日發表文章,多名專家受訪時表示,對於美國對華發動301調查,一直以來中方高度重視並採取積極行動回應美方關切,而美方則無視中方努力,無視多邊規則,執意採取單邊貿易保護主義行動以實現其目的,事情發展到今天,責任全在美方。

  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7月10日發表的《關於301調查的聲明》,中國商務部12日發表聲明。對於美方有關中方漠視中美經貿分歧、沒有進行積極應對的指責,專家普遍認為,這是不符合事實的。「正如聲明中所說,事實上,中方始終重視雙方存在的經貿分歧,以最大誠意和耐心推動雙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羅雨澤說,一直以來,中方高度重視中美關係,積極改善雙邊貿易狀況,積極化解中美分歧。

  「中美之間經歷了四輪談判,中國從顧全大局和負責任的角度,採取積極的、建設性的態度,回應美國關切,提出擴大進口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方案,下一步還要磋商擴大美國製成品和服務進口的方案。而美國不顧中方誠意,悍然啟動徵稅行為,把談判成果打回原點,關上了談判大門。這是誰不負責任呢?是美國,不是中國。」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說,中國被迫反制是主權國家捍衛自己核心利益和人民利益的正當做法。

  「中國正視了美方提出的美中貿易逆差,中國的市場開放、特別是金融服務業開放等問題,並已做出重大的、富有誠意的政策調整。美國置事實於不顧,以『對等』為幌子,漫天要價,觸動中方多項核心利益。中國應在堅持擴大開放的同時,反對貿易霸凌主義,堅決回擊。」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孝松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