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永昌驪靬人:身處北方長相歐洲

時間:2018-07-13 03:18:02來源:

  圖:驪靬人向學生們介紹古羅馬軍隊消失的歷史/大公報實習記者藍素茵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藍素茵報道:位於甘肅永昌縣的一偏遠小村落,近年屢次成為新聞熱話,原因是眾人竟不知:多年來身旁或許一直住了一群「最近距離的陌生人」?7月4日,「范長江行動甘肅行」的學子一行抵達永昌驪靬古城,探訪發生在這裏的盛衰故事和千年文明。

  採訪中,記者見到了有着一頭金頭髮、深邃藍眼睛以及高挺鼻樑的驪靬人羅英和孫建軍,當記者問及身份問題時,羅英回答道:「這個問題一直是存疑的,孰真孰假,我們不得而知,大概有待學者考察求證,然而我們知道的是,我們天生便有着與平常漢族人不一樣的五官。」

  據說,「驪靬」是中國古代對古羅馬的別稱。據歷史記載,西元前53年,古羅馬軍在卡爾萊一役中戰敗,軍隊的六千餘人於陣亡逃難時,途中突然神秘地「消失」,成為了世界歷史中,其中一個最大的疑團;及至現代有學者提出,這群「消失的古羅馬軍隊」,或許於西漢時期,被安置於現今的永昌縣驪靬村。

  據了解,這群疑似是古羅馬軍後裔的人,現今大部分都外出城市工作,住在漢族人的周旁,過着與漢族人無異的生活習慣。「會曾因『身份』或『外貌』而受到他人歧視嗎?」記者問及。「基本上來說,不會。我們都在中國落地生根超逾二千年,與漢族人共融一家。雖我們身上可能有着遠古時羅馬人的血統,但我們的父母、祖先都是中國人,及至這麼多代,我們大多都與漢族同化了。我們與其他中國漢族人一般,說着同樣的語言,有着同樣的生活文化,沒有存在差異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