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滴水挖金 普通冶煉工到「大國工匠」

時間:2018-07-13 03:18:00來源: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梁敏瑩金昌報道:他農村出身,只有中專教育程度背景。他「滴水挖金」的傳奇故事,引起很多人的關注。他就是金川集團公司貴金屬冶煉廠冶金高級技師、「大國工匠」,「甘肅省五一勞動獎章」等殊榮獲得者潘從明。當記者到潘從明他怎麼得到這般成就時,他默默地回答道:「我靠的是堅持。」

  一九九六年潘從明剛進入金川集團公司貴金屬冶煉廠當技工,化學知識不足,公司也沒有提供培訓,他主要是靠自學。這種學習模式由九六年開始,堅持至今。

  現在,他擁有二十八項國家級專利,同時帶領徒弟協助公司攻關克難。二○一一年,潘從明着手研發新的提煉貴金屬技術,歷經三年時間,終成功研究出「金川鉑族金屬分離與精煉新工藝的研發與應用」,使貴金屬萃取周期縮短三分之一,同時提高萃取產量,為企業帶來接近八千萬人民幣的經濟效益。潘從明被北京清華大學邀請擔任化學科的兼職教授。

  如今,潘從明成為冶煉廠的師傅,心傳身授,把所知所學傳承給他的徒弟。同時,他亦表示將二○一一年至二○一四年的實驗內容、資料等彙集成書,讓其他人都可從中學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