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美難逃經濟規律懲罰

時間:2018-07-13 03:17:45來源:

  圖:華府挑起貿戰遭各國反制回擊,美國本土生產商憂心忡忡。圖為佛州一間造船廠的工場/美聯社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中美貿易戰首批340億清單對中企影響較大,商務部例會提出要採取針對性措施減緩影響。前駐三藩市、紐約總領館經濟商務參贊、人大重陽高級研究員何偉文對大公報表示,清單對中企的實質影響將在明年顯現。「我們有充分的準備,而且不只有一點彈藥,開始階段中國可能會受到影響,但最終經濟規律一定會懲罰美國錯誤的貿易政策。」

  何偉文指出,目前中企在今年內還沒有問題,主要依靠買方提價和補助,但明年或將有實質性影響。對此,一是要加大對美不可替代行業的競爭力。例如在機械、電器、計算機領域,中國對美出口分別佔到30%、40%、46%,所以在這些領域美國無法找到替代市場,對中企影響甚微。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認為,不要低估世界各國企業界應對的手法和調整的彈性。若貿戰持續加碼,甚至向中國5000多億美元對美出口全部加徵關稅,美國經濟社會生活遭受的衝擊就會格外凸顯出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