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數字保育壁畫 遊客近距賞莫高窟

時間:2018-07-12 03:17:46來源:

  圖:香港學子在莫高窟標誌性建築九層塔外合影留念/大公報記者易秉權攝

  7月2日,「范長江行動甘肅行」的第八天,香港傳媒學子們遊覽了中國著名四大石窟之一——敦煌莫高窟。在窟內,學子們參觀了九層塔以及各朝代修建的佛窟。經講解員介紹,記者獲悉,莫高窟雖遠在甘肅,但與香港卻有着密切的聯繫:上世紀80年代,邵逸夫先生曾捐資1000萬港幣,在窟內建造鋁合金框架活動玻璃屏風和鋁合金防風避光保護門,保護莫高窟內壁畫和塑像免受風蝕和破壞。此外,景區還建設了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通過影片展示窟內最具特色的洞窟,讓人們對莫高窟以及敦煌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大公報實習記者 薛婉瑩、姚慧君敦煌報道

  如今,當遊客走進莫高窟的洞窟時會發現,在壁畫和塑像前,都有一排排鑲嵌着玻璃的保護屏風,這些屏風能防止窟內文物被遊客破壞。記者了解到,這些屏風以及洞窟的鋁合金門都是由邵逸夫捐款興建。

  500多座石窟裝上「保護罩」

  上世紀80年代,敦煌莫高窟內設施陳舊,壁畫尚無很好的保護措施,遊客們在洞窟內觀看時經常會發生觸摸壁畫等不文明的行為。得悉這一情況後,邵逸夫為莫高窟捐款1000萬港幣,用於安裝保護敦煌壁畫的玻璃屏風和鋁合金窟門。

  「200多座洞窟內都安裝了玻璃屏風,這樣遊客們觀看時就會與壁畫之間形成一定的距離,而且遊客們觸摸壁畫的行為也大大減少了。另外,300多座洞窟安裝了鋁合金的避光門,這對壁畫色彩方面的保護也很大。」莫高窟講解員李璐介紹說。

  邵逸夫的資金不僅幫助莫高窟築起重要的保護設施,更感召了一批國內外的有心人士,願意為莫高窟的保護捐出大筆經費,領導維護的工作能夠一直進行下去。其中,2002年在香港舉行的「敦煌佛跡功德林」計劃為莫高窟治沙工程募集了眾多善款;2010年「香港敦煌之友」公益團體成立,為石窟保護、人才培育、數字化等工作籌募大批經費。

  隨着時代的變遷,莫高窟的保育措施也在不斷完善。

  預約參觀減緩壁畫老化

  此外,莫高窟在2014年就做出了參觀預約、限流的規定,以減少過多遊客帶來的濕氣、二氧化碳對千年壁畫的損害。

  講解員李璐表示:「旅遊旺季時,一天參觀的人數上限是6000人。而參觀的洞窟數量也會由12個減少到8個。」這種做法有效保持洞窟內的溫度與濕度處於在穩定水平。而當洞內的儀器探測到濕度超過62%的時候,洞穴將會暫時關閉,直到數據恢復穩定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景區內還建設了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供遊客參觀前觀看。該中心播放的影片將莫高窟內最具特色的洞窟透過視頻方式向遊客展現,局部細節的特寫處理、細緻的講解等都讓參觀者對壁畫塑像有更深入的了解,有助於在隨後的實地參觀中獲得更大的資訊量。

  對於莫高窟來說,數字展示中心縮短了遊客在洞窟的滯留時間,減輕了洞窟長時間開放對文物保護的壓力,使洞窟能夠得以「休養生息、延年益壽」。先看展示、再入洞窟的方式會給遊客帶去更加豐富的參觀體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