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4級強颱「瑪莉亞」掃閩 48縣受災

時間:2018-07-12 03:17:42來源:

  圖:強颱風「瑪莉亞」於11日9時10分在福建連江沿海登陸/新華社

  今年第8號颱風「瑪莉亞」(強颱風級)的中心已於11日上午9點10分前後在福建省連江縣黃岐半島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42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60百帕。「瑪莉亞」成為1949年以來,7月登陸福建最強颱風,已超2016年登陸廈門的「莫蘭蒂」颱風。據福建省民政廳官網信息稱,截至11日11時統計,受颱風影響,福建省有8個設區市及平潭綜合實驗區的48個縣(市、區)受災,受災人口18.76萬人,緊急轉移安置15.45萬人。災情仍在統計之中,福建省緊急啟動省級自然災害救助Ⅲ響應。/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福州報道

  氣象部門預計,「瑪莉亞」登陸後的強度將迅速減弱,福建北部、浙江東南部、江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其中浙江溫州蒼南縣有一名68歲男子被公路路牌壓傷,送院搶救後不治。浙江和福建岸邊更翻起兩層樓高的巨浪,海水倒灌上街道和民居。

  據新華社報道,11日7時多,連江消防大隊接到筱埕鎮政府緊急通知,3名漁民冒險固定船隻,被困海上,最終7名戰士耗時兩個多小時的戰鬥,營救成功有驚無險。

  寧德福鼎沙埕全鎮從11日凌晨開始,就全部停電,街道成為一片澤國,巨浪掀起的海水漫過堤壩開始湧進街道。

  而在福州城區,11日6時,大部分居民還在沉睡,風勢逐漸加大,樹葉在空中搖擺。8時左右,強風大雨下,沿街商舖多已關閉,行人寥寥無幾,很多共享單車被風放倒,倒伏的樹木隨處可見,其中澳門路林則徐祠堂門口的一棵一人無法合圍的藍花楹樹則被大風直接「斬斷」。市民陳小姐表示,「這次『瑪莉亞』是我這幾年見過的最強颱風,聽着外面呼呼的風聲,嚇得門都不敢出。」

  據悉,福州市已於10日上午發布防颱風防汛動員令,7月11日起實行「三停一休」,即:停工(業)、停產、停課、休市,包括超市、農貿市場、商業綜合體等一律停止營業。廈門海事局10晚亦發布消息稱,截至7月10日18時,廈門港在港避風船舶854艘,其中客渡船157艘。廈金航線7月11日全天停航,12日航班情況視颱風影響另行通知。馬尾至馬祖、連江至馬祖「小三通」客運航線從7月9日到7月11日共三天停航,台北往返平潭航班「麗娜輪」7月10日、11日停航,平潭往返台中航班「海峽號」將於7月12日停航。

  在榕港人轉廈門回香港

  因受颱風影響,截至記者發稿時止,福州赴香港航班均顯示延誤狀態。港人陳先生說,原計劃11日回港,提前知道颱風消息怕飛機延誤,所以果斷坐動車去廈門購買國泰航空班機準點回港。

  另據中通社報道,台灣氣象局11日下午2時30分解除颱風「瑪莉亞」警報。據官方統計,截至當天下午2時,全台共有8人因颱風受傷,被橫掃的馬祖地區則有海水倒灌情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