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首入最具創新力經濟體20強

時間:2018-07-12 03:17:36來源:

  圖:華中科技大學引力實驗中心,引力波探測「天琴」計劃研究人員在工作/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和美國康奈爾大學等機構10日發布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首次躋身最具創新力經濟體20強,排名第17位,並在研究人員、專利和科技出版物數量等指標上位居第一。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官員指出,中國的快速提升標誌着創新多極化的到來。他並肯定中國為保護知識產權付出的巨大努力及成果。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俞建華表示,這說明中國有能力把握創新的主導權、發展的主導權,如果有人想搞技術壟斷、挑起爭端、打壓中國的發展,是絕對不會得逞的。

  綜合中新社、新華社報道: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對全球126個經濟體的創新能力進行了量化評估,評估指標包括知識產權申請、移動應用創新、教育支出和科技出版物等80項。報告顯示,與2017年相比,中國從第22位連進5名,保持穩步提升勢頭。瑞士、荷蘭和瑞典繼續位列前三,美國則從第4位滑落到第6位。美國雖仍在核心創新投入和產出方面排名首位,但在研究人員、專利和科技出版物數量等方面位列第二,居中國之後。

  標誌創新多極化時代到來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Francis Gurry)說,中國的快速提升反映出其領導層設定的戰略方向,即發展世界級創新能力並使經濟結構向知識密集型產業轉型。

  報告還評價了各經濟體將教育投資和研發支出轉化為高質量創新成果的能力,瑞士、盧森堡和中國位列前三。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日本的東京─橫濱地區和中國的深圳─香港地區分列前兩位。而美國的創新熱點地區數量最多,共26個。

  俞建華指出,今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中國成為首個也是唯一進入前20名的中等收入經濟體。十八大以來,中國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上升了17位。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高質量發展的豐碩成果和可喜成就。中國在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的積極變化,證明中國創新能力完全能夠支持自身高質量發展。

  華成第二大國際專利申請國

  在當天記者會上高銳表示,中國為保護知識產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中國在1984年通過了專利法,之後不到40年時間裏,中國的知識產權申報有了顯著增長。」中國目前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國際專利申請來源國,國際品牌和文化產品的數量也日益增長。

  「作為一個體量巨大的經濟體,中國已經有能力建立起世界一流的知識產權系統。」高銳指出,中國不僅有若干專門機構處理商標、設計等知識產權事務,還在北京、上海和廣州設立了知識產權法院。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已經同中國的這些部門開展了廣泛合作。

  談及近期美國對中國知識產權方面的指責,高銳表示,圍繞知識產權的糾紛應當依據確鑿證據,認真分析研判,並按相關程序仲裁。「可以說,每當有國家在技術領域高速發展,這種糾紛就會出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