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改革開放升級版應對貿戰升級/馬浩亮

時間:2018-07-12 03:17:34來源:

  美國公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清單,形同火上澆油,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出口、投資、消費是拉動經濟增長三駕馬車,中美經貿聯繫緊密,貿易戰對中國的影響不應以「無需高估」心態等閒視之。中國以對等原則作出反制,維護自身利益。從現在勢頭看,這場貿戰很可能演變為持久戰。放眼長遠,對沖貿易戰影響最有效藥方還是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高層多次宣示,要以此為契機打造改革開放升級版。古語雲:「四十不惑。」但是,走過40年風雨歷程的中國改革開放大業,還有許多深水區要闖,有險灘要涉,有硬骨頭要啃。

  美國意圖通過貿易戰,對國際秩序和利益格局進行利己調整,將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拖入一場危機。若以危中見機的辯證思維來看,既然貿易戰風暴遲早要來,在此時爆發,不妨看作是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一次把脈和體檢。在這場貿易戰中,中國經濟結構的不合理之處,產業布局的脆弱性,高科技和高端製造業的短板,以及困擾束縛這些工作的機制弊端,都有所體現。因而也應列為未來改革開放的攻堅重點。

  就內部而言,中國經濟正轉型調整,嚴控風險,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各項改革也在全面推進。過程中應當注意更精準地施策,評估不同行業、不同地區的差異化,避免誤傷,扼殺發展活力。執行政策時「一刀切」是最不負責任的懶政與不作為。應當從貿易戰中汲取教訓,針對暴露出來的問題,通過改革祛病灶、補不足。

  就外部而言,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積極提供公共產品,參與全球治理。近期上合峰會、中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相繼在華舉行,中國也與歐洲國家保持密切互動,與各方一道堅定維護全球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也在推動構建更為均衡多元的開放格局。中國在國際上影響力日益提升,但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發展水平、綜合競爭力與發達國家存差距,有些領域差距還很大,在價值鏈上處低端環節。中國在抵禦貿易戰式的棒殺的同時,要防範「被第一」的棒殺陷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