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主攻南美大豆 消弭入口「斷層」

時間:2018-07-12 03:17:32來源: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人民網報道:來自國家糧油信息中心消息指,中國加徵關稅後,美國大豆進口成本增加,中國採購將明顯減少。截至6月28日,中國已3周沒有新增採購美國大豆,同期累計取消61.5萬噸美國大豆訂單。國家糧油信息中心的專家表示,今年巴西大豆豐收,預計明年南美大豆種植面積將大幅增加,配合其他措施保障供給,中國完全能夠彌補美國大豆退出後的缺口。中國海關統計顯示,以2016至2017年度計,單是巴西一國已佔中國大豆進口量48.5%。

  針對美國挑起的中美經貿摩擦,中國政府採取對等措施,同百姓餐桌有關的就有大豆。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中糧集團有限公司以及國家糧食行業主管部門人士認為,從雄厚的國家糧食儲備到日益成熟的全球市場運作能力,百姓餐桌可保無虞。

  據國家糧油信息中心的專家介紹,中國對美國大豆加徵25%進口關稅,將使美國大豆進口成本增加700-800元/噸(人民幣,下同),較巴西大豆高300元/噸左右。由於加徵關稅後失去競爭優勢,國內企業將大幅減少美國大豆採購。

  中亞「一帶一路」沿線供貨

  這位專家表示,今年巴西大豆豐收,預計明年南美大豆種植面積將大幅增加,中亞「一帶一路」國家也可能增加大豆種植面積。另外,中國可通過增加國內大豆產量,拓寬大豆、粕類進口來源等措施保障供給,同時加強飼料配方的研究,減少對豆粕需求的依賴,降低進口需求。「相信有1年至2年時間,將完全彌補美國大豆退出後的缺口。」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高級經濟師王遼衛說。該專家稱,過去20年,全球大豆貿易增幅的85%來自中國,未來中國需求依然是推進全球大豆貿易增加的主要來源,美國豆農將無緣分享我國大豆需求增長帶來的紅利。

  「一帶一路」沿線堪稱世界糧倉。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大豆產量和出口量近年來增長較快。近三年,俄羅斯大豆出口增長達到150%以上,這些國家土地資源充足,具有較強的增產和出口潛力。

  明年三月後進口仍有保障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人士表示,國內大豆產業的影響主要表現為兩個階段:首階段為今年10月到明年2月,此時段為美國大豆主要出口期。次階段為明年3月份以後。估計,2019年3月份以後的大豆進口依然有保障。

  另據中儲糧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兩年,公司已主動調整進口來源地,降低集中度過高帶來的風險,並已形成穩定成熟的多元化國際貿易渠道。從中儲糧集團油脂公司的情況看,2017年進口的大豆26.2%來自巴西,43.2%來自阿根廷、烏拉圭,30.6%來自美國。自今年4月以來,中儲糧未再新採購美國大豆,轉而全部採購以巴西、阿根廷、烏拉圭為主的南美大豆。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2016至2017年度,中國大豆進口量9349萬噸,其中巴西4534萬噸,佔48.5%,較三年前增加1.7個百分點;美國3684萬噸,佔39.4%,較三年前下降1個百分點。以南美為主的非美大豆進口已佔到中國大豆進口量的六成以上,且呈穩定增長趨勢。未來,南美將越來越成為我國進口大豆供應的主力地區。

  作為國家糧食儲備「壓艙石」,中儲糧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中國油脂油料儲備體系完善,儲備資源充足,加工和流通配套能力良好,能隨時響應保證供應、穩定市場的調控指令,儲備資源充足,流通能力良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