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亂貼「經濟侵略」標籤實屬荒唐

時間:2018-07-09 03:17:30來源:

  【大公報訊】人民日報7日發表題為《美國亂貼「經濟侵略」標籤實屬荒唐之舉》的文章指,6月19日,美國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發布《中國的經濟侵略威脅美國及世界的技術和知識產權》報告,對中國經濟政策進行不實指責,是「中國威脅論」的最新變種,帶有強烈的政治動機,顯然是在中美經貿摩擦升級背景下為美國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尋找藉口。

  《報告》指責中國通過市場扭曲的產業政策發展面向未來的新興產業,認為中國正通過各種努力趕超發達國家的技術,佔領全球高端製造業,因此會切掉美國的一部分「蛋糕」,這就是經濟侵略。實際上,中國打開國門之後,通過參與全球分工,承接發達國家產業轉移,經濟迅速發展,產業結構不斷升級,這是技術進步帶來的必然結果。中國作為聯合國製造業門類最全的國家,不可能一直從事勞動密集型的低端製造業,在當前階段向價值鏈高端發展具有內在需求和必然性。如果這是經濟侵略,那麼處於價值鏈高端的美國是不是已經實行了幾十年的「經濟侵略」?

  當前中美經貿關係面臨較嚴峻局勢,憑着想像力指責中國是掠奪性國家、通過官方報告給中國貼「經濟侵略」標籤並不具有建設性,中美關係要超越「修昔底德陷阱」,需要雙方相向而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