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關總署促粵港澳通關便利 加速推進「港車北上」

時間:2023-03-20 13:57:3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20日上午出席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權威部門話開局」發布會。(點新聞記者海巖攝)

  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今日(20日)上午出席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權威部門話開局」發布會時提出多項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通關便利。俞建華表示,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按下加速鍵。下一步,海關將與有關方面密切合作,加強設施的「硬聯通」和合作的「軟聯通」。在三個方面發力,助力粵港澳加快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一是抓平台建設。加大橫琴合作區先行先試力度,推動落實「一線放開、二線管住」。支持前海合作區海關監管制度創新,服務好南沙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建設。

  二是促通關便利。加強三地海關監管互認,積極推進「跨境一鎖」,推動「澳車北上」落地,之後的「港車北上」也加快推進。深化AEO互認和「單一窗口」合作,推動貿易數據聯通,探索實施「一單兩報」。優化簡易通關模式,便利人員往來和貨物流動。加強協作配合,共同用好管好港珠澳大橋這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

  三是強執法合作。加大情報共享,密切執法聯動,加強粵港澳檢驗檢疫、知識產權保護、打擊走私等領域的協同合作,共同維護大灣區良好的發展環境。

  俞建華介紹說,近年海關總署在大灣區主要做了兩方面工作。一是在促進要素流動方面,加快海關監管制度創新,先後出台54條措施,大力支持橫琴、前海、南沙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創新「組合港」「一港通」通關模式,實現大灣區內地9市全覆蓋。推廣粵港、粵澳海關「跨境一鎖」,所謂「跨境一鎖」就是兩地海關間對跨境車輛使用智能鎖,加強途中監管。在對方口岸快速通關,不用查驗,也不用拆箱。「這是貿易便利化的一項措施,我們還要擴大試點。」

  此外,海關總署推動「澳車北上」政策成功落地。今年以來,澳車北上累計通行5.3萬輛。並且,建立鮮活農產品綠色通道,「隨到隨檢、隨檢隨放」,全力保障供應港澳。

  第二是在維護貿易安全方面,俞建華表示,三地海關重點加強風險分析、協同配合,探索推動大灣區風險一體化防控。完善打擊走私協作長效機制,開展「三叉戟」「清灣」三地聯合行動,嚴厲打擊粵港澳海上跨境走私等各類違法行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