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出境遊將恢復機票蒐索暴漲 港澳成大熱門

時間:2022-12-27 10:07:5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攜程數據顯示,澳門、香港列蒐索量增長最快的前兩名目的地。(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昨日(26日)發布,要求根據國際疫情形勢和各方面服務保障能力,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明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內地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放行進入社會面,並取消「五個一」及客座率限制等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管控措施。消息發布後,旅行平台上的出境遊蒐索量瞬間暴漲。

  「去哪兒」平台數據顯示,消息發布後15分鐘內,國際機票瞬時蒐索量增長7倍,熱門目的地為泰國、日本和韓國;攜程數據顯示,發布半小時內,攜程平台熱門海外目的地蒐索量同比大漲10倍,出境(包含中國港澳台)機票、海外酒店蒐索均達到3年來峰值。

  多個疫情前大熱的出境目的地,在2023虎年春節時段的蒐索熱度開始顯著增長。攜程數據顯示,中國澳門、中國香港、日本、泰國、韓國、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和英國,成為蒐索量增長最快的前十名目的地;同程旅行平台數據顯示,消息發布後,全平台國際機票瞬時蒐索量增長850%,簽證蒐索量瞬時增長10倍,中國遊客最關註的海外目的地排名前三為日本、韓國、泰國。

  「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院長蘭翔分析,出入境政策調整有利於促進國際航班有序恢復,短期內出入境旅客量將會有所回升。隨着出入境機票供需關系逐步正常化,將帶動國際機票整體價格逐漸降低。不過,相對疫情之前的平均價格,目前國際機票價格依然處於高位,整體國際航班仍需一定時間恢復至正常水平。日韓東南亞等航班數量多的航線,機票價格可能上漲。隨着政策落地和航司運營能力的恢復,2023年暑期或將迎來出入境高峰。

  值得註意的是,簽證方面的「供給側」短期內還存在一定的限制。攜程簽證相關人士表示,當前護照新辦或者過期換發,仍然以商務、留學、探親等需求首要辦理;絕大多數海外國家已開放簽證辦理,但因國內疫情多家領館人員不足導致辦簽延遲。但即使如此,中國用戶出境遊的熱情依然難以按捺。攜程簽證數據顯示,12月7日至今,海外簽證辦理人次同比去年增長超12倍,新加坡、日本、韓國、美國、英國、澳洲等國家辦簽熱度較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