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 港澳完成候選者基本條件篩選

時間:2022-11-28 11:03:5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季啟明表示,相信中國人九天攬月的夢想將在不遠將來成為現實。(央視直播截圖)

  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今日(28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季啟明在會上表示,為滿足載人航天工程後續發展需要,中國第四批航天員選拔已在今年啟動,首次在港澳選拔載荷專家。「十分期待在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隊伍中,看到港澳航天員的身影」,季啟明說。

  在第四批航天員選拔中,中國計劃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天員,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季啟明介紹,預備航天員的選拔,分為初選、複選、定選階段,目前正開展初選階段。選拔實施以來,港澳特區政府周密組織,有關科研機構全力協助,港澳民眾反響熱烈。來自生物醫學工程、機械電子、材料、化學、天問等多個專業領域科研人員報名和高校老師踴躍報名,目前已完成候選者基本條件的篩選,正在組織臨床醫學檢查,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在談及中國載人登月計劃時,季啟明表示,中國已經完成載人月球探測關鍵技術攻關和方案的深化論證。通過前一階段的工作,突破了新一代載人飛船,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月面着陸器、登月服等關鍵技術,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載人登月任務實施方案。這些工作為載人月球探測工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應該說我們已經具備開展工程實施的條件,我相信中國人九天攬月的夢想將在不遠將來成為現實」,季啟明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