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華社發長文《立言為公 文章報國》賀大公報創刊120周年

時間:2022-06-16 23:06:1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習近平發賀信,對《大公報》的工作給予肯定並提出殷切期望。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亦是《大公報》創刊120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近日發來賀信表示,《大公報》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促進人心回歸作出了貢獻。新華社今日(16日)發布題為《立言為公 文章報國》文章,賀大公報創刊120周年。

  文章全文如下:

  在《大公報》創刊12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對《大公報》的工作給予肯定並提出殷切期望,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公報》的親切關懷,對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的高度重視。

  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在香港各界引起熱烈反響,認為在當前香港實現由亂到治、開啟由治及興的關鍵歷史時刻,總書記的賀信是對《大公報》為代表的愛國愛港傳媒的巨大鼓舞,也必將為香港註入強大的精神動力。

  堅守初心本色,弘揚愛國傳統

  習近平總書記以「立言為公,文章報國」精闢概括了《大公報》在各個歷史時期特別是新時代所發揮的積極作用,並殷殷期望《大公報》「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深刻闡明了《大公報》120年曆史的主線之所在、報魂之所繫、未來之所向。

李家超表示,《大公報》走在新聞的最前線,與時代一同前進。(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出席《大公報》創刊120周年慶祝儀式時表示,《大公報》走在新聞的最前線,與時代一同前進,可以說,翻開《大公報》,就看到了中國的近代史、現代史。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感慨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是對《大公報》的充分肯定。在120年曆程中,《大公報》在多個重大歷史節點扮演着至關重要的角色。近年來,《大公報》立足香港,心繫祖國,面向世界,在止暴制亂守護香江、國安法落地生根、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抗擊新冠疫情等重大事件中,採寫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報道和評論,為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根本性轉折發揮了媒體不可替代的作用。

  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指出,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大公報》作為愛國愛港的一面旗幟,無畏無懼,勇於報道真相,用客觀報道和負責任的言論向香港社會和全世界揭露港版「顏色革命」的實質,為社會恢復穩定、維護國家安全作出了突出貢獻。《大公報》總編輯於世俊說:「對國家的信仰是我們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的底氣所在!」

姜在忠表示,集團全體員工將牢記習總書記的囑託,繼續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大公報》社長姜在忠表示,《大公報》120年來之所以一紙風行、生生不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終傳承愛國基因、堅守愛國陣地、洋溢愛國熱情。在香港迎來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集團全體員工將牢記習總書記的囑託,繼續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引導社會各界進一步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的深刻內涵,匯聚愛國愛港強大正能量,促進香港社會的和諧穩定。

  「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也為愛國愛港傳媒指明了方向。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網媒巴士的報社長盧永雄撰文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中最重要的就是「愛國」,言論自由和愛國主義不是互相矛盾的,香港應該反思如何調和這兩種要求,《大公報》等愛國愛港媒體應當繼續對港人深入闡釋國家政策,讓香港人更了解祖國。

  凝聚社會共識,促進人心回歸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說:「進入新時代,《大公報》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促進人心回歸作出了貢獻。」各界人士表示,凝聚社會共識、促進人心回歸,既是《大公報》植根香港以來發揮的積極作用,也是所有愛國愛港傳媒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和未來努力的方向。

  長期以來,國家觀念與國民身份認同在不少香港青年學生身上嚴重缺失,其深層次原因是香港的教育問題。「修例風波」平息之後,《大公報》編輯部繫統研讀了香港通識科課本中的種種問題,推出「教育病了」系列反思報道,成功推動特區政府於2021年改革通識教育科。參與這組報道的《大公報》教育組年輕記者湯嘉平表示,「這也是『立言為公,文章報國』的體現」。

  多年來,《大公報》善用集團遍及內地的採訪力量,積極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言獻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穆家駿表示,《大公報》堅持深入、全面報道國家經濟、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建設,將國家觀念、愛國立場融入本地事件的報道中,使香港市民能夠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更客觀、更深切的認識,起到了凝聚共識的重要作用。

林鄭月娥指出,無論時代如何變遷,不變的是傳媒所肩負的蒐集和發掘信息、作出分析比對、評論倡議的功能。(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今天,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無論時代如何變遷,不變的是傳媒所肩負的蒐集和發掘信息、作出分析比對、評論倡議的功能,幫助公眾了解社會情況和重要議題,促進良性討論,推進社會進步。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撥亂反正後最重要的戰場就是思想領域,愛國愛港媒體要積極發揮重要作用,把對國家、對「一國兩制」、對香港狀況的正確認識,傳遞給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從而令人心回歸得到推進。

在香港這個多元社會,尤其需要愛國愛港傳媒堅持真理、激濁揚清。(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香港各界人士認為,在香港這個多元社會,尤其需要愛國愛港傳媒堅持真理、激濁揚清。作為香港會員涵蓋面最廣和人數最多的新聞團體,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發表聲明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為指導,用好香港連接中外、溝通世界之優勢,踐行傳媒成風化人、凝心聚力之使命,助力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全國政協常委林淑儀錶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需要一個良好的輿論環境,講好香港故事是每一個香港人的責任,全社會都應該凝聚共識,共同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進一步的貢獻。

  銳意創新發展,擴大傳播力影響力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掛香港發展,關心愛國愛港傳媒。早在2012年6月和2013年9月,習近平分別對《大公報》創刊110周年和香港《文匯報》創刊65周年致賀信,希望《大公報》「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香港《文匯報》「不斷擴大影響力和公信力」。此次《大公報》12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發來賀信,希望《大公報》「銳意創新發展,不斷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

  120年來,《大公報》的改革步伐一直與時俱進。《大公報》與香港《文匯報》組建成立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後,大力推動媒體融合,拓展媒體服務功能,擴大國際傳播力,形成了報、網、端、微等並行的全媒體傳播格局,聚集用戶1500萬,日均閱讀量超千萬。正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說,雖然《大公報》是一份歷史悠久的報章,但在新時代的洪流下從未停步。

  近年來,《大公報》發揮輿論監督作用,在深度新聞、社會和民生新聞上下功夫,影響力、權威性不斷提升。香港報業公會前主席甘煥騰稱讚說,《大公報》的報道有公信力、權威性,「是中國新聞界的一面旗幟」。2020年度香港報業公會「最佳新聞獎」評選中,《大公報》以13個獎項居香港報紙首位;2021年,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再以23個獎項名列第一。

  當前,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機遇與挑戰並存,引導社會各界進一步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的深刻內涵,研究涉及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重要課題,是擺在香港傳媒面前的重大任務。傳媒人出身的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凱欣、香港特區選委會委員金鈴表示,媒體要抓住機遇、銳意改革創新,擴大傳播力和輿論影響力,打造集思廣益的議政平台。對此,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編輯李大宏表示,集團將以總書記賀信精神為指引,用互聯網思維深化「三個融合」發展,即打通媒體資源的編採融合、整合愛國愛港力量的聯動融合、突破單純新聞業務的跨圈融合,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通過「內容+服務」實現跨界、出圈、升維,一步一個腳印,書寫更精彩的新篇章。

  (來源: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