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澳區委員盧宏駿:到隴南禮縣感受秦人遺風

時間:2022-01-26 14:50:38來源:大公網

  (記者郭濤甘肅報道)近日,在甘肅省政協港澳委員看甘肅系列活動中,澳區委員盧宏駿感嘆道:「你知道嗎,秦先祖在隴南興起,兵馬俑故鄉在禮縣」。



禮縣秦文化博物館(受訪者供圖)

  1994年春,甘肅省文物考古所在禮縣縣城以東11公裏處的西漢水北岸大堡子山,進行了為期8個月的搶救性發掘,探明了在東西長約250米、南北寬約140米的墓葬區內,共有中字形大墓兩座,瓦刀形車馬坑兩座。墓地的東北、北部和西部山彎,有規律地分佈著間距為5至7米的中小型墓葬,總數在200座以上。大堡子山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的青銅器和金、玉器,有的青銅器上明確鑄有「秦公作鑄用鼎」「秦公作寶用簋」等銘文。從地理位置看,大堡子山「兩河夾一山」的獨特地勢也完全符合先秦皇家陵園「風水」取向。

  早在商末周初,居住於東方齊魯一帶的嬴姓西遷至甘肅東南部,秦先祖大駱及其子非子在這裏為周孝王養馬,繁衍生息。公元前842年,西戎攻滅西犬丘大駱之族,周宣王命非子後秦仲征伐西戎,秦仲於公元前824年被西戎所殺。周宣王召秦仲長子莊公兄弟5人,統兵7000.攻破西戎,於是封秦莊公為西垂大夫,居西犬丘故地。公元前771年,犬戎殺周幽王於驪山下。秦襄公因擁兵護送周平王東遷洛邑有功,被周平王封為諸侯,賜給陜西岐山以西土地,秦正式成為諸侯國。公元前766年,西戎又圍攻西犬丘,秦襄公長兄世父率兵抵抗,被西戎俘虜。襄公之子文公繼位後,於公元前763年東出行獵,至寶雞附近千河與渭河匯合處營建新邑。由西犬丘遷往新邑。數百年中,秦人在隴南的都邑西犬丘,先後有犬丘、西垂、西垂宮等不同稱謂,但地址未變。《史記·秦本紀·集解》曾說,秦文公五十年(公元前716年):「秦文公卒,葬西山。」指的就是西犬丘附近。



大堡子山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的青銅器和金、玉器(受訪者供圖)

  秦統一後至兩漢,西犬丘又成為西縣治所所在地。直到公元228年,蜀相諸葛亮出祁山攻魏,兵敗街亭後,撤兵回漢中時「拔西縣千余家還於漢中」,西縣建制始消失。歷史考證加實物佐證,至此,參與大堡子山墓葬搶救性挖掘的相關專家學者斷定,大堡子山屬秦人早期墓葬群,是秦人先祖秦仲、秦莊公的墓葬。大堡子山古墓葬群,就是被歷史塵封了2000多年的秦人第一陵園——西垂陵園。此外,從墓葬地域和出土文物可以斷定,秦人早期都邑西犬丘、西垂宮及西縣的具體方位大致就在大堡子山以東附近的永興、長道一帶。秦人具有熟練的青銅器、金器冶煉製作技術,表明他們的生產力水平已發展到相當高的階段,不亞於東方其他先進族群。

  1998年,位於大堡子山秦公墓東南方約三公裏處的圓頂山上又發現了秦貴族夫婦的合葬墓。專家認為,這座墓不但為大堡子山古墓是秦公墓提供了有力佐證,其類似的墓葬形製和地理特徵也說明,禮縣一帶就是秦「西犬丘」所在地。2000年,全國首屆「秦人西垂文化研討會」在禮縣隆重召開。來自中國社科院、故宮博物院、北京師範大學、上海博物館、陜西博物館、秦兵馬俑研究所、甘肅省博物館、甘肅大地灣博物館等單位的30多位專家學者濟濟一堂,共同研討秦先祖、秦人西垂文化發掘、利用、保護等問題。會上,專家們一致認為,甘肅禮縣就是陜西秦陵兵馬俑的故鄉。

  在盧宏駿看來,當年,秦先祖們依託隴南,稱雄於東方,走向了世界;如今,骨子裏充滿秦人遺風的隴南兒女,正以更加豪邁的精神風貌,走向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