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委員吳季驊:雪域聖地戶外天堂的甘肅甘南

時間:2022-01-26 10:28:30來源:大公網

  (記者郭濤甘肅報道)甘肅省甘南州是全國十個藏族自治州之一,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邊緣,全州總面積4.5萬平方公裏,境內海拔1100—4900米,大部分地區在3000米以上,州內草原面積3758萬余畝,主要分佈在瑪曲、夏河、碌曲三縣。



黃河首曲上,有許多引人入勝的草原景觀(受訪者供圖)

  秋日的瑪曲草原,碧空如洗,一望無際。黃河,在這裏拐了一個180度的大彎,在這黃河首曲上,有許多引人入勝的草原景觀,如著名的西梅朵合塘(意為花灘)它同樣是黃河首曲最大的生態濕地,也是河曲馬、黑頸鶴、白天鵝、藏原羚和梅花鹿棲息的樂土,曾被稱為「亞洲第一牧場」。草原上面積達16.2萬畝的尕海湖,是甘南高原藏族人民心目中的「聖湖」。因此,瑪曲被譽為「黃河之腎」「中華水塔」。桑科草原位於夏河縣境內,以其優良的牧場和歷年舉行盛大的藏傳佛教佛事活動而享譽藏區。在遼闊的桑科草原上,牛羊點點,帳篷星羅棋布,帳篷上炊煙裊裊,馬背上牧歌飄蕩。

  如果說甘南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是對雪域高原發展演變的生動寫意,那麽這裏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觀,則是對人類文明繼往開來的精彩演繹。大夏河畔的拉蔔楞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甘南藏區最大的藏傳寺廟,也是藏傳佛教裏高僧人才輩出的寺院。這裏是佛學製度嚴密及各種修學最齊全的寺院之一。位於卓尼縣的禪定寺,藏語全稱為"噶丹謝周當增達吉瑯",意為"兜率論修禪定興隆洲",亦稱卓尼大寺,坐落在卓尼縣城西北約半公裏處的臺地上。這裏山頂祥雲繚繞,山下洮河似玉帶纏腰。是中國十大古藏傳佛教寺院之一。

  郎木寺位於海拔3350米的郎木寺鎮,處在碌曲縣城以南90公裏處,據說此地是蓮花生降伏妖魔之地,西藏拉薩甘丹寺第五十三任甘丹赤巴嘉參桑格(也是第一世郎木賽赤活佛)步行至此,見群峰靈光閃耀,山下雲霧繚繞,認為是有靈氣的寶地,便在此興建了郎木寺。郎木寺寺前的山外形似僧帽,寺東是紅色沙礫巖壁,寺西是連綿的石峰。寺院金碧輝煌,與四周的塔板民居掩映在蒼松古柏之中,是著名的攝影天堂。



甘南州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受訪者供圖)

  近年來,甘南州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快釋放得天獨厚的資源潛力和源遠流長的人文魅力,全面提高形象美譽度和旅遊知名度。曾經養在深閨少人識的雪域聖地,越來越成為人們心馳神往的戶外天堂和心靈歸宿。最值得一提的當屬紮尕那,這個著名探險家約瑟夫.洛克筆下的「人間伊甸園」、無數遠足者心目中的「超聖地」,在甘南州政府精心治理、持續發力下,正在經受脫胎換骨、鳳凰涅盤式的洗禮,其「世外桃源」「人間仙境」般的美景越來越受到眾多中外遊客的青睞和關註。

  甘南州先後被國內外旅遊權威機構評選為「西部最具魅力的旅遊景區」「讓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個戶外天堂」、國家精品旅遊景區,榮獲「最美中國·推動全局旅遊示範目的地」稱號。被聯合國人居環境發展促進會評為「中國最具民族特色旅遊目的地和旅遊勝地」,榮獲2019年亞洲旅遊紅珊瑚獎。世界旅遊聯盟發布的2018—2020年100個「旅遊減貧案例」中甘南榮獲3席,位列全國市州第一。2021年,全州國內外遊客達200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00億元,連續5年保持兩位數增長。

  如今的甘南,處處遊人如織、好評如潮,這一方面得益於自然景觀的完美展現和人文底蘊的深厚涵養,另一方面就是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帶給遊客眼前一亮的震撼。尤其是她的氣質和特色,會使遊客忘記喧囂和浮躁,以寧靜、享受的心態擁抱這雪域聖地、美麗家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