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澳區委員高錦輝:在東鄉看到笑臉在幸福生活裏綻放

時間:2022-01-24 21:11:5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 (記者郭濤甘肅報道)甘肅省東鄉縣是我國東鄉族相對集中的民族自治縣。過去,這裏山大溝深、自然資源匱乏,經濟社會發展嚴重滯後。近年來,這塊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最不適宜人類居住的土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脫貧攻堅取得了勝利,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前提升。「現在可趕上好日子了!水龍頭一擰,自來水嘩嘩流,再也不用跑老遠挑水運水了。有水的日子,就是不一樣!」風山鄉陳二甲村馬胡賽尼告訴甘肅省政協澳門委員高錦輝。

長期困擾東鄉人的吃水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受訪者供圖)

  甘肅省東鄉縣地形呈「凸」字型,中間高、四周低,大夏河、黃河、洮河環縣奔流,卻因特殊嚴酷的地理環境和飲水設施建設滯後,廣大群眾只能望水興嘆,「水比油貴」在這裏是事實。自2014年以來,東鄉縣纍計投入6.3億元,全力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長期困擾東鄉人的吃水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從「山溝溝挑水」到「水龍頭一擰」,從「因水而困」到「因水而興」,水問題的解決,像是一下子打開了東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寶盒」,產業培育、民生保障等一系列惠民措施接踵而至,讓鄉親們「應接不暇」。

  近年來東鄉縣立足資源稟賦,確定了「四帶六片區」產業布局,構建了「3+N」產業體系,產業發展基礎更加夯實,群眾增收渠道全面拓寬。期間,申報成功了省級現代農業(肉羊)產業園,發展養殖大戶1.78萬戶、養殖場166家,牛羊飼養量分別達到7.9萬頭、180.5萬只,「東鄉貢羊肉」品牌更是叫響全國。年均推廣種植脫毒馬鈴薯和旱作玉米50萬畝以上,金銀花、藜麥、中藥材、高原夏菜等特色經濟作物超過6萬畝。實施「東鄉美食餐飲走出去」和大培訓大就業工程,纍計發展餐飲實體店1800多家、完成技能培訓4.8萬人次、輸轉勞務36.4萬人次。建成總裝機容量121.9兆瓦的光伏電站39座,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東鄉職業學歷教育成效顯著(受訪者供圖)

  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自2019年以來,東鄉縣不斷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改善各級各類學校辦學條件,創新實施「騰籠換鳥」和女童「希望工程」,3126名東鄉籍初高中學生(其中女童1422名)在州內一流學校享受優質教育資源;國強職業技術學校建成招生,開創了東鄉職業學歷教育的先河……

  如今,東鄉縣城新區、達板園區一幢幢新樓房拔地而起。家住龍泉鎮周楊村的搬遷戶楊阿西也說:「我家從山裡搬進新房,這裏水、電、暖一應俱全,住得很舒服,感謝黨和政府對山區老百姓的關心和支持。」在沿洮河經濟帶生態宜居搬遷安置點,42歲的馬中珍正急急忙忙趕去上班。2020年底搬進新房後,馬中珍通過招聘成為小區物業保潔員。從山溝溝到城裡,從老房到新樓,馬中珍感覺生活徹底變了。馬中珍家裡原來種了幾畝山地,一年到頭沒啥收入,就靠孩子他爸打工生活。由於孩子生病致殘,多年來,馬中珍只能在家守著孩子,生活一度非常困難。現在她一個月有2100元工資,上班就在小區,也能顧上家裡。

從昔日的「貧窮落後」到「安居樂業」(受訪者供圖)

  從過去的「溫飽不足」到「實現小康」,從曾經的「靠天吃飯」到「產業興旺」,從昔日的「貧窮落後」到「安居樂業」……如今,行走在東鄉縣,目之所及,「風景」如畫。還想和當地鄉親們多聊聊,大傢夥的回答卻是「忙,很忙,閑哈聊。」聽起來很帶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