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委員廖宇軒:伏羲故裏傳承著中華民族的厚重和輝煌

時間:2022-01-23 18:09:40來源:大公網

  (記者郭濤甘肅報道) 「我到了天水才知道這裏是伏羲故裏。」近日,在港澳委員看甘肅系列活動中,甘肅政協港區委員廖宇軒說到。「在多數人眼中甘肅是深沉而厚重的。殊不知在這片雄渾壯闊的西北高原上,也藏有一處溫婉柔和的綺麗之地——天水。很早的時候就知道範長江說過的那句話,甘肅人說起天水,就等於江浙人說起蘇杭,認為是風景優美,物產富裕,人物秀美的地方。」

天水是「羲皇故裏」(受訪者供圖)

  甘肅天水是一座底蘊深厚、特色鮮明的城市。地域上,橫跨長江、黃河兩大流域;氣候上,天水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和亞熱帶氣候的過渡地帶;交通上,這裏是東出關隴、西進河西及南下巴蜀的咽喉;經濟上,農業文明和牧業文明共存;文化上,中原文化與西域文化交匯碰撞,多民族聚居融合,數千年化風成俗,造就出個性鮮明的地域特徵,傳承著悠久獨特的歷史文化,育養了彪炳千秋的風流人物。

  來到天水,伏羲故裏的故事不勝枚舉,如果說天水的底蘊最古老、最厚重、最具穿透力,這應該不會有錯,「三皇五帝」中的伏羲、女媧等都誕生於此,並有文獻和遺址佐證。天水是「羲皇故裏」,伏羲位居「三皇」之首,是中華人文始祖。同樣「出生於成紀,亦風姓,蛇身人首。有神聖之德」的還有女媧,傳說她和伏羲成婚,煉石補天,摶土造人,繁衍人類,被視為華夏民族的夏娃。她賦予天水的是最古老、最厚重的氣息。

  當地人告訴廖宇軒,1958年,大地灣古遺址在甘肅省天水市秦安縣被發現。這一發現可謂石破天驚!它以文化類型多、延續時間長、歷史淵源早、技藝水平高、面貌保存好而享譽世界。大地灣發現的大量原始村落遺址,出土的大量彩陶、石器、骨器等遺物,從多方印證了「伏羲時代」不是傳說,而應該是真實存在的。大地灣一期文化後被命名為「大地灣文化」,它將中華文明史向前推進了3000年。

  秦安大地灣誕生了許多「中國之最」和「世界之最」:世界最早的水泥地面、最早的旱作植物黍和油菜籽標本,中國最早的彩陶和雕塑作品、最早的宮殿式建築、最早的繪畫作品、最早的原始文字符號、最早的防火措施、最早的防潮層建築材料、最早的度量衡……

甘肅天水有著悠久獨特的歷史文化(受訪者供圖)

  天水也是秦人的興盛地,這裏曾出土大量工藝精湛的青銅器及其它遺物,其中有世界上最早的地圖——秦木板地圖和最早的紙質地圖。所有這些,都是當時秦地人民智慧的結晶。天水的建城史可追溯至嬴非子建立的秦亭。古建有中國歷史上最早的縣級建置——邽縣和冀縣,距今2700多年;還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譽為「東方雕塑館」的中國四大石窟之一麥積山石窟,全國最大、最早的伏羲廟,中國最早的古民居之一——李廣故居、紀信祠、元代古建築秦安興國寺、西北第一民居南宅子和北宅子、天下趙氏宗祠天水堂、世界上唯一按北斗七星布局的古民居——石作瑞故居等,不勝枚舉。

  此外天水多古木,種類多,以國槐、側柏最為常見,樹齡長,多在數百年甚至千年以上。南郭寺內的「春秋古柏」,樹齡或達2500年,幾與孔子同齡;「唐槐」老乾虯枝,歷久彌堅,詩仙驚嘆「古柏幾千年」,詩聖感慨「老樹空庭得」;北方罕見的本氏衛矛「雲遊」至此200多年,已成山寺一絕;甘泉寺的雙玉蘭是世界最古老的玉蘭樹;演營寺、曬經寺的側柏,樹齡超過1200年……

  廖宇軒說:「最近還聽說,今之天水正在著力打造伏羲始祖文化傳承創新區、文旅農康融合發展試驗區,我由衷高興並為天水發展加油,衷心祝福這座千年古城,日新月異、再鑄輝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