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委員鄭宇凌:點讚「甘肅方劑」 隴原道地藥飄香海外

時間:2022-01-23 18:04:57來源:大公網

甘肅中藥材種植面積和產量位居全國前列(郭濤/攝)

  (記者郭濤甘肅報道)「在疫情防控中,甘肅中醫藥主動作為,與西醫一起擔負起了患者救治的重要使命,總結形成了使用部分道地藥材的『甘肅方劑』。在武漢戰『疫』前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甘肅方劑』在新冠肺炎治療發揮出的顯著作用,讓甘肅的道地中藥材又一次得到廣泛關注,『甘肅方劑』深入介入新冠肺炎的治療,再次展現出中藥材的卓越成效和光明前景。」甘肅省政協港區委員鄭宇凌在談到甘肅中醫藥發展時表示。

  中藥材歷來講究原產地,不同產地的同種藥材其藥性、藥效也不盡相同。甘肅省資源稟賦獨特,氣候、地理環境、生物種類具有多樣性,藥材種植歷史悠久。目前,甘肅已查明藥用資源1600多種,其中276種被列入全國重點品種,佔全國76%。中藥材種植面積和產量位居全國前列,儲藥條件全國最優,是南藥北儲最佳地區。近年來,甘肅精準定向,將中藥材產業作為「六大特色農業產業」之一,著力提高種子種苗質量,建設道地藥材綠色標準化藥源基地,按照傳統大宗藥材向道地優生區集中、名貴珍稀藥材向原生態區集中的原則,促進了中藥材產業提質控量增效和藥農增收。2021年,甘肅省中藥材面積483萬畝,產量達140萬噸。

中藥材追溯系統保證藥材品質(郭濤/攝)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甘肅省大力推進中藥材加工業向優勢產區集中,已形成定西、隴南等產業聚集區。僅2020年,甘肅省中藥材產業重點龍頭企業達到226家,通過GMP認證的中藥材加工企業184家,其中中藥飲片加工企業149家,年加工中藥材70萬噸,加工產值200億元。中藥材精深加工產品已發展到中藥飲片、中藥配方顆粒、中藥提取物、中成藥、保健品、美容化妝品等多個系列產品,呈多元化、系列化、高值化發展態勢,產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逐步提高。

  此外,電子商務為當地中藥材產業插上「翅膀」,截至2020年,甘肅中藥材網上銷售近100億元,佔農產品網上銷售60%以上,尤其是自2018年甘肅省中藥材交易中心上線運營以來,為業內2000多家客戶提供60多個藥材品種交易、交收服務,被商務部等8部門列為全國現代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企業,已基本形成線上線下協同交易的道地藥材全國市場窗口。加之通過「東西協作」構建中藥材銷售渠道,組織當歸、黨參、黃芪、枸杞、鎖陽、蓯蓉等中藥材產品入駐隴南「青島館」、定西「福州館」、臨夏「廈門館」、甘南「天津館」等電商體驗中心,有效提升線上線下銷售規模。

  在中藥材倉儲物流建設方面,已建成隴西文峰、首陽中藥材市場,渭源渭水源、會川中藥材綜合市場、岷縣當歸城交易中心等規模較大的中藥材交易市場。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甘肅靜態倉儲能力100萬噸。隴西縣已發展成為全國第二大中藥材專業批發交易市場及北方大宗中藥材價格形成中心,交易量佔全國交易總量的20%以上,其中黨參、黃芪、當歸、大黃、甘草、柴胡、板藍根等藥材交易量佔全國的50%以上,被譽為「南藥北儲、東藥西儲」的天然藥倉,吸引了千金藥業、廣藥集團、中國藥材公司等眾多企業建立倉儲中轉基地。

產地加工保證當地中藥材品質(郭濤/攝)

  鄭宇凌表示,近年來,甘肅省緊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支持骨幹企業積極參加「廣交會」「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中國(甘肅)中醫藥產業博覽會」等大型展會,拓展國際市場,擴大中藥產品出口貿易,大力拓展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馬來西亞、台灣地區、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中醫藥市場,希望以後能在更多的地方見到道地隴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