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委員周玟秀:問道崆峒 平涼是個好地方

時間:2022-01-21 14:39:53來源:大公網

  (記者郭濤甘肅報道)近日,在港澳委員看甘肅系列活動中,甘肅政協港區委員周玟秀在談到甘肅平涼時表示:「問道崆峒,都說平涼好地方。所有的美好,都在歷史的厚重之韻裏,等你探尋。」



相傳軒轅黃帝登崆峒問道廣成子(受訪者供圖)

  說起甘肅平涼,據傳遠古時期,人文始祖伏羲氏、華夏母親西王母降生於平涼;5萬年前,平涼就有「涇川人」繁衍生息;5000年前,軒轅黃帝3次登臨崆峒山向廣成子問道;2000年前,周、秦天子在平涼巡遊祭天;千年以前,前秦王苻堅在平涼厲兵秣馬平定前涼;世界針灸學鼻祖皇甫謐出生於平涼靈台縣;女皇武則天將14顆佛祖真身舍利珍藏於涇川……走進平涼,就是走進了中國歷史文化長卷,深度觸摸了華夏文明的年輪印記。

  在平涼這片土地上,周穆王、秦始皇、漢武帝走過,司馬遷、李白走過,趙時春、林則徐、譚嗣同走過,旅行家徐霞客也走過,他們走向崆峒山皇城369級台階,走上了歷史的舞台,走向了人生的巔峰。跟隨他們的腳步和視線,後來者看到了這橫亙在大西北腹地的隴山山脈,看到了這一道古代護西控五原、東蔽關中的天然屏障,看到了這一處風景線上,100多處星羅棋布、獨具特色的風景名勝。中華道源聖地——崆峒山,伏羲氏誕生地——古成紀,西王母故裏——回中宮,西周祭靈第一台——古靈台,秦皇祭天第一壇——蓮花台,國家級森林公園——雲崖寺,隴東山水天然盆景——龍泉寺……這些矗立千年的景觀,讓後人得以窺見歷史的斑斕。



如今平涼已是國家森林城市(受訪者供圖)

  這裏不但有比神戶牛肉還要鮮美的平涼紅牛,有世界上最好吃的平涼蘋果,而且有藏匿在小街小巷的各色各味的美食。琳瑯滿目的美食可以讓你從早吃到晚,絕對不重樣。平涼紅牛宴、羊肉泡、手工臊子面、罐罐蒸饃、羊肉糊餑、核桃包子、洋芋攪團、餄餎面、釀皮子、砂鍋、蒸雞、蒸羊以及讓人垂涎的回族「八大碗」,還有靜寧燒雞、鍋盔,莊浪暖鍋、漿水面、饊飯……那是人間煙火的氣息,愉快的旋律。

  「不出城郭而獲山水之怡,身居鬧市而有林泉之致」,古人的居住理想,如今在以創建國家文明城市、國家森林城市為目標的平涼得以實現。從中華民族重要的發祥地之一,到中國古代俊傑的精神家園,再到今天的創業樂園、生態宜居之城,平涼正以開放、文明、大氣磅礴的姿態,在一個嶄新的時代裏,創造著另一個傳奇。「優秀魅力城市」「年度魅力文旅扶貧城市」「最佳全域旅遊目的地」「避暑旅遊十強城市」……每一張名片的背後,都蘊含著感人而又催人奮進的故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