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委員邱威廉:優化西部有色金屬產業鏈

時間:2022-01-20 10:48:19來源:大公網

  (記者郭濤甘肅報道)在甘肅港區委員邱威廉眼裡甘肅是「有色金屬的王國」。甘肅是個擁有豐富礦產資源和能源資源的省份,特別是有色金屬資源富集,比較出名的有金昌的鎳礦、白銀的銅礦、隴南的鉛鋅礦。依託豐富的資源,經過多年開發建設,甘肅興起了一批現代化工業企業和極具特色的「資源城市」。



甘肅有色金屬資源富集(受訪者供圖)

  金川鎳礦是世界著名的多金屬共生大型硫化銅鎳礦之一,伴生元素有20餘種,含鎳、銅、鈷、鉑等,綜合利用價值很高。在同類礦床中,儲量僅次於俄羅斯的諾裏爾斯克和加拿大的薩德伯裏礦,佔國內已探明儲量的70%以上。被譽為古絲綢之路上的「金娃娃」、中國的「聚寶盆」。依託特色資源優勢,龍首山下、戈壁灘上崛起了全國百強企業金川集團和現代化的新型工業城市金昌市。經過六十多年的建設與發展,金川集團已經成為甘肅特大型採、選、冶、化、深加工聯合企業,世界領先的鎳鈷生產基地、鉑族金屬提煉中心,具備鎳20萬噸、銅100萬噸、鈷1萬噸、鉑族金屬6000公斤、金30噸、銀600噸、硒200噸和化工產品560萬噸的生產能力,在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有色金屬礦產資源開發合作。同時,順應碳減排的全球環境治理大趨勢,搶抓「綠色能源」發展新機遇,依託豐富的鎳鈷資源和成熟的有色金屬冶煉加工技術,發力新能源電池材料產業,以三元前驅體、球形氫氧化鎳等電池材料的技術研發和擴能增產為重心,配套實施一系列產業上下遊項目,建立起面向客戶的、高效協同的新產品研發體系。

  作為共和國有色金屬工業長子,白銀有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白銀有色集團)是我國重要的有色金屬生產基地,1960年用現代生產工藝煉出了第一爐銅水;獨創了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白銀煉銅法」;創造了連續18年銅硫產量、產值、利稅居全國同行業之首的輝煌。目前,白銀有色集團銅鉛鋅產能達到65萬噸,「白銀煉銅法」居世界領先水平;濕法煉鋅建成世界第一大焙燒爐,超導電纜國際領跑;堅持走綠色循環發展路子,綜合回收利用鎘、銦、鉑、鈀、錸等12種有價元素,集團已經成為中國在南美洲乃至全球輸出技術、變廢為寶的「金字招牌」。如今正在打造全球最大的20萬噸高檔電解銅箔生產基地。

  邱威廉表示,回望來時路,甘肅有色金屬產業碩果纍纍;展望新時代,甘肅正積極發揮絲綢之路黃金段區位優勢,轉化鎳鈷銅鉛鋅等有色金屬資源優勢,放大產業優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