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疆密碼

時間:2021-04-20 14:26:42來源:「楓行天下」微信公眾號

  文/秦楓

  我上一次來南疆採訪,是2014年的夏天。那時,是2009年「七五事件」後,又一段不穩定的時期。南疆當時的局勢很嚴峻。記得我抵達喀什的前後都有極端暴恐事件。前有烏魯木齊早市爆炸事件造成39名人員死亡;後有,喀什艾提尕爾清真寺愛國大毛拉下班走出清真寺時,被宗教極端分子刺死在清真寺門口。當時南疆隨處可見特警,派出所崗哨、沙袋防護隔離點,在如此氣氛下,民族之間的冷漠可想而知。我忘不了我作為遊客在艾提尕爾門前喝酸奶時,周圍那些維吾爾族男人看我的眼神。七年之後的今天,當新疆再次成為國際焦點,外媒傳播的消息滿天飛的時候,真相到底如何,我要通過自己的雙眼去求證,也想告訴近期沒到過新疆的公眾。

  教培中心

  在來新疆之前,我參加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舉辦的吹風會。自治區政府在會上針對海外披露的380個教培點的地址進行了回應:「343個點位是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商舖和醫院。」說明另外37個是準確的。自治區政府曾在新聞發布會中宣布過教育培訓中心的關閉。這一點也沒有太多質疑。那麼,曾經極受關註的教培中心內部的狀況到底如何呢?

  當選擇這次走訪地點的時候,我希望去那些曾經暴恐活動較多的縣鄉。2013年4月23日,喀什巴楚縣色力布亞鎮發生過嚴重暴恐事件,造成15名民警和社區工作人員死亡。所以我選巴楚縣為第一站。從喀什出發,開車不到四個小時,就來到了這個上海援建的縣城。和內地縣城沒什麼區別,一下了高速,便是各種拔地而起的新樓盤。駛進主城區,電視塔很醒目,類似東方明珠,有一個球形的中心。通過在巴楚縣政府工作的一位聯繫人,我認識了一位教培中心的結業學員,她現在巴楚縣勞動服務中心工作。驅車前往,看到一個舊樓盤門口寫着公務員小區,勞動就業服務中心就在小區外面臨街的商租房內。

  維尼熱阿不都外力,是一位齊耳短發,戴着眼鏡,氣質溫和的維吾爾女工作人員,她的工作在勞動服務中心,我見她時,她正在忙着接待前來求職的人。她告訴我從小跟住在圖木什克的奶奶長大。奶奶經常跟她說漢族是異教徒,還不讓她唱歌跳舞,葬禮上也不許哭,否則死後也會下地獄。久而久之,維尼熱就受到影響。儘管她後來在廣州讀高中,在廈門讀大學,並在會展經濟與管理專業畢業,但是在回到新疆後,還是受到了極端宗教思想的影響。父母覺得她有點不對勁,社區幹部隨後過來和她談心,指出了她這些宗教極端思想的危害性,隨後,她自願去了職業教育培訓學校學習。

  對於教培中心的情況,維尼熱說:6人一間宿舍,一個班35人,她們班級有15位女生,20名男生。全學校大概有七、八個班級。每個班都有維族漢族老師教課。維族老師主要是幫助他們區別什麼是合法宗教規範與禮儀,與什麼是極端的。漢族老師教國語和法律。教培中心有一重要課程就是職業課程,包括美容美發,電子商務,服裝裁剪等等。維尼熱說,她選擇了美容美發,老師們對她很好,教培中心的生活還是比較舒適。她每個周末都可以回家,沒有人跟着。她說同期學員也都結業了,大家生活都很好,有的結婚了,維尼熱是去年結的婚,他們還會邀請老師們參加婚禮,和老師們維持着親切關係。回憶之前的樣子,維尼熱有點苦笑加淚光,「哎呀,我當時怎麼會是那個樣子。」

  在阿克蘇溫宿縣的一位汽車修理師亞庫普買買提,今年30歲。他也在教育培訓中心接受了一年的職業教育培訓。2017年他受周圍有極端思想的朋友的影響,留着大胡須,不吃家裏做的飯,拒絕和其他民族交往,認為他們都是異教徒。現在亞庫普買買提經過一年的培訓,結業之後,已經過上了正常生活。在汽車維修廠繼續做工,老婆也工作在一家養生會所,兩人收入較高,每月能達到一萬八,還剛買了一套110平方米的新住房。他還準備自己將來開一個汽車維修廠。

  阿依先木古麗今年38歲,是位標準的維吾爾族美女,她有兩個女兒。幾年前,她被一些鄰居蠱惑,自己穿黑袍,天天和丈夫吵鬧,導致夫妻離婚。社區工作人員發現問題後,與她交流並指出了宗教極端主義的危害,阿依先木古麗自願申請去培訓中心學習。經過短短一年的學習後,她不但自己腦子清醒了,而且還與丈夫夫復婚。現在阿依先古木麗在阿克蘇的一家商場裏開了美甲美容店,店面重新裝修,她的精神面貌很好。

  我就極端思想會不會捲土重來這個問題,詢問了社區的維吾爾族幹部,他們說沒有極端思想的土壤就不會捲土重來,教培中心的最大作用就是把極端宗教勢力串聯的結構打散。讓廣大維吾爾民眾有機會學技能、學國語、學法律,去極端化思想。創造更多穩定收入的機會,在新生活中,淡化並逐步消除頭腦中的舊思想。

  駐村工作隊

  中國政府認為,宗教極端思想的「土壤」必須凈化,在基層必須清除地下阿訇造成的惡劣影響。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從2014年就提出全疆各族幹部駐村,到了2017年開始嚴格執行。工作隊在完成脫貧攻堅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主要任務的同時,配合村委會鏟除黑阿訇這個極端宗教勢力的毒瘤。用極端思想蠱惑民眾的罪魁禍首是地下講經堂的黑阿訇,所謂黑阿訇就是沒有在民宗和統戰部門備案,沒有通過政府每年考核的「黑戶」。之前鄉村蔓延的極端宗教思想很大部分與之有關。他們的影響已經在基層嚴重干擾基層政府的工作了。比如村支書說召開會議沒有人來,阿訇一說就很有號召力,村民聽阿訇的,供養阿訇。2017年以來,大批鄉村黑阿訇被政府甄別,按照問題輕重進行再教育,去極端思想,再教育之後,如果通過考核,可以繼續講經作阿訇。

  陳全國上任以來,非常重視加強和改變新疆幹部的工作作風和思想作風,他認為只有作風改變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陳全國在來新疆後的講話中曾明確表示,不要搞什麼新花樣,只要把過去說過的落實到位就好。所以自治區要求各族幹部都要駐村和「結對子」。結對子親戚是由所駐的村裏隨機分配的。每一個工作隊下到村裏,為期三年,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吃,就是給結對子的民族「親戚」交夥食費,每人每天20元,同住並不是像境外媒體說的那樣住在人家裏,而是住在村裏的周轉房,在村委會大隊部。同勞動,就是一起在農田幹活,並解決生產生活問題。按照大中小村的規模,駐村工作隊分為7-8人,3-5人,2-3人。

  我採訪的一位駐村幹部,在阿克蘇溫宿縣駐村三年。他所在的村是中等規模村,三百多戶人家,他所在的工作隊5人,全部常駐。他們第一個月就是入戶,走訪,了解各家情況和困難。之後就開始實際解決問題。他說,剛開始村民對他們有點陌生有點抵觸,往後相處久了,就融合在一起了。村民提出的困難五花八門,比如沒錢買肥料,駐村工作隊會幫助他們做抵押。工作隊主要負責脫貧攻堅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原來的村支部配合村委會做好農業生產、村民保險,計劃生育等工作。

  雙語教育

  2014年6月,我在喀什採訪,與我能通暢地進行國語交流的維吾爾成年人不是很多。但2021年4月,我在喀什大巴紮的一家裁縫店做我的裙子時,有一位四歲的維吾爾小女孩,閃着大眼睛看着我。那麼可愛,我就拿出剛買的一只小葫蘆鑰匙鏈送給她。她接過來,旁邊的父親說了一句什麼話,小女孩就用稚嫩的聲音背誦了內地小朋友都會背誦的那首童謠「小白兔白又白...」是國語。哦,對了,這次來新疆,不再說漢語或維語。而是說『國家通用語言』或『普通話』。

  大巴紮裏瘋跑的孩子很多,我一路隨機問了幾個,有7歲,有8歲,小學的也有。都是用比較標準的國語溝通。西方有些媒體說中國在新疆實行種族滅絕,看看這些生命力旺盛的孩子們吧,這就是一個最好的回答。關於幼兒園雙語教育,我還去了一個村子裏的幼兒園,園長說國語語感的培養從小就進行。我觀摩了兩節課,唱歌跳舞做遊戲,都是漢族和維族兩位女老師帶着孩子們,一句維語一句漢語混着說的兒歌。

  巴楚縣第一高中,只有高一、高二、高三三個年級,三千五百多學生。其中有兩千四百多名是住宿生。關於維吾爾語言教學,老師告訴我,高一、高二每周有六節,高三因為需要高考民族語言,所以會增加到八節。西方媒體說中國政府打壓民族語言,看看這個維吾爾語的課程設置就是很好的反駁。我問了幾名正在準備高考的學生,他們都頗為向往內地的大學,有的想去上海交大,有的選擇武漢大學,還有的向往北京大學。喀什巴楚縣高中的學生們能有如此誌向,說明新疆青年一代的國家認同很有希望。每個班級會在醒目的位置貼兩個綠色的A4紙,上面印有

  「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三個離不開 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

  我覺得用認同一詞,較為客觀中性。

  充分就業

  中國各省市都有援疆企業,為了幫助新疆尤其是南疆地區脫貧致富,和促進就業,大量的東南沿海企業來到南疆。有一家民營上海服裝企業,做成衣,向當地附近村招聘了六十五名女員工,培訓上崗。年齡從18-50歲不等。有一位組長,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她說孩子們放在學校最放心,自己一整天沒有什麼事情,就來工廠上班。她很自豪自己的技術「我馬上就可以當師傅了」,每月能拿到2500-3500元的收入。她丈夫開出租車,兩個人一個月六千多,過日子「沒問題」。這個廠的女工們早上十點上班到中午一點半休息,下午四點到七點半。當個紡織女工,對於她們來說很自豪,他們每天精心打扮自己來上班。如果真是強迫性的就業,或者是血汗工廠,還會有這種扮靚的心思嗎?

  我還去了阿克蘇一家做建材的央企採訪。總經理說為了吸納附近貧困村的勞動力,專門撤掉了一條自動化生產線,招收了75名維吾爾族工人,其中還包括兩對夫妻。我在生產車間看到他們專注地操作,從農民變成了產業工人,這種自我價值提升,從他們的臉上可以看出一種上揚煥發的表情。

  眾所周知,企業發展當然要算賬。但有的企業只會算小賬,有的卻會算大賬。吸納勞動力,撤掉自動生產線,看上去會增加企業的成本,但是社會得到了穩定,企業發展環境就得到了保障。企業的效益自然也能會隨之提高。同時,用工業化的技術培養少數民族職工,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他們的生活之憂,也大大提高了他們對規則紀律的認知度和依存度。而且那種在工業化初期壓榨勞工事情的歷史教訓,現在的企業都會自覺規避。關註工作環境,關心員工健康,提高職工福利,在民族地區同樣受到重視。

  父母就業,收入穩定,孩子們在幼兒園,學校,就會受到良好的開智和教育,父母也沒有後顧之憂。這樣良性循環下,南疆已經被打散的極端宗教勢力就沒有可乘之機。

  南疆大地,一片生機,各個工廠,開足馬力。記得以前總希望北疆的企業吸納南疆農村地區的剩餘勞動力,然而,我這次來,聽幾位企業老闆說,他們還要擴大生產規模,南疆已經沒有那麼多剩餘勞動力了。這讓我特別感慨,再囉嗦幾句吧。2009年7月、2014年6月和2021年4月,不同的時期我多次來到新疆走訪調研。沒有比較就沒有發言權,沒有實地考察也沒有發言權。我親歷過一段嚴峻時期的新疆,經歷過一段留下民族傷疤的時期,今天,我看到了一個巨大變化的新疆,感到了這裏的和諧氣氛,街上沒有了特警崗哨和沙袋防護牆,便民警務站把服務和防範做的有條不紊。

  自治區黨委要求城市出警在一分鐘,農村出警在三分鐘,這五年裏都做到了。新疆全面落實中央「一年穩住,兩年鞏固,三年常態,五年實現全面穩定」的精神,現在就是第五個零暴恐的春天。穩定保證了發展,發展改善了生存,這就是新疆發生巨大變化的密碼。今天我看到這種民族融洽和社會生產的繁榮,尤其看到新疆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自己幸福小日子的追求,我更感到,中國政府在這七年中,做了大量針對性、到位的務實工作,切實有效地鞏固了中國多元一體的民族關係。

  在新疆出差很辛苦,幅員遼闊,我的每個採訪地點之間相隔很遠。但有獨具特色之大美風景,民族美食,這一路採訪,愉悅放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