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孵化港澳創業項目499個!港澳青年在深圳創出新天地

時間:2021-04-20 14:04:30來源:南方都市報

  跨過深圳河,創出新天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持續推進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提供了更多機遇和更好條件,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也成為了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的熱土。據了解,截至今年3月,深圳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已累計孵化港澳創業項目499個。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圖片來自前海管理局

  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的熱土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支持港澳青年在內地發展,積極推進港澳青年創業就業基地建設。近年來,深圳市積極推出各項政策支持港澳青年到深圳創新創業,並培育建設了一批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深圳成為了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的熱土。據了解,截至今年3月,深圳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已累計孵化港澳創業項目499個。

  深圳前海作為粵港澳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香港青年到內地創新創業的優選之地。位於前海合作區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是粵港雙方聯合認定的首批「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之一,目前已累計孵化香港創業團隊超過200家。

  香港青年郭瑋強是前海隨身寶(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的聯合創始人,數年前來到前海開啟了創業之旅。在郭瑋強看來,大灣區城市的優勢互補、資源整合為青年人創新創業提供了很好的條件。香港的科研成果可以拿到大灣區轉化,利用珠三角的配套做出產品,產品不單可以在內地銷售,還可以借助香港的平台推向世界。

  政策支持力度進一步增強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廣東省和深圳市推出了系列政策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近期,《關於進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發展的若幹措施》(以下簡稱《若幹措施》)全文對外公布,《若幹措施》中提出合計18條措施,政策覆蓋上力爭涵蓋港澳居民在深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

  《若幹措施》中提出的多條支持港澳青年在深創新創業措施引人關註,包括將創業補貼以及創業扶持政策覆蓋到在深的港澳青年;鼓勵舉辦各類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活動,對符合條件的給予資助,打造一批高質量、有影響的創新創業活動;高質量建設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推動資源整合、要素整合、政策整合,實現港澳青年來深創業基礎設施、制度保障、公共服務供給到位;設立港澳青年在深創業引導基金,對符合條件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項目以股權投資形式給予支持。

  據了解,上述相關措施此前已陸續落地或正持續推進中。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政策支持力度進一步增強,將為港澳青年在深創新創業營造良好環境,吸引更多港澳青年融入灣區發展。

  強化港澳青年生活保障

  要增強港澳青年在深發展的獲得感,除了創新創業方面的政策和服務外,還要盡量解決港澳青年所關切的生活保障等其他問題。

  據悉,深圳將進一步完善來深發展的港澳人才住房保障政策,包括完善人才住房政策,持有深圳市居住證並符合條件的港澳人才可申請租住人才住房,港澳居民作為共同申請人申請購買人才住房時可不受戶籍限制;統籌安排一定的人才住房房源,定向配租給經有關部門認可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運營機構,解決符合條件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人才的住房困難問題。

  主打深港合作的前海則在省市相關政策的基礎上進一步「加碼」,為港澳青年量身定制支持政策,讓港澳青年享受到直接的實惠。前海管理局出台了《關於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發展的若幹措施》及其實施細則,其中就強化港澳青年生活保障專門提出支持政策,包括在前海發展的符合條件的港澳青年根據學歷不同可獲得一次性租房資助,大專(含副學士)1萬元、本科生1.5萬元、碩士2.5萬元、博士3萬元;港澳青年在前海註冊並實際運營的各類單位就業或在前海依法註冊創辦機構並實際運營,按每月300元標準一次性給予港澳青年每年3600元交通資助,對同一個體資助不超過2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