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在香港深造,在廣州科研,在佛山創業!創業者直言三地一家親

時間:2021-04-20 13:56:33來源:南方都市報APP

  在香港進修學習,在廣州研究團隊將技術進一步深化,在佛山將技術轉化為產品推向市場……2021年4月19日,南都灣區報道小組走進南海區港澳台及留學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佛山市安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賢帥跟記者分享了他在港穗佛三地的成長經歷。

  「港穗佛一家親」的經歷,同樣也是其發展創業的路徑,陳賢帥在公司也掛了這麼一句話,作為發展定位:「港澳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場」。



佛山市安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賢帥。

  「我個人和企業的發展,都離不開大灣區這個大平台,在這裏能夠實現我們的理想。」如今,陳賢帥所創的企業,已經成長為口腔修復領域的「獨角獸」,他說,佛山是座包容開放的城市,選擇佛山南海,一是優越便捷的地理優勢、二是這裏有創新創業的的氛圍、三是作為產業大市佛山有助於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四是佛山誠意滿滿的引才留才政策,「粵語中有句老話,』牙齒當金使』,佛山還讓我感動的是,這裏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從香港到廣州再到佛山

  「有幸趕上這個大時代」

  陳賢帥很清晰的記得自己到香港中文大學的那一天,「2008年8月8日,北京奧運會開幕的日子。」

  2013年的第一天,陳賢帥在香港博士畢業後,被引進到廣州市中科院任職精密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在廣州他組建了團隊,與光華口腔醫院合作,繼續深入研發牙科種植體項目。

  陳賢帥總結,「在香港,我們學校的工科是強項,研究牙科種植體技術也是在這裏開始萌芽、成長。隨後,在廣州研究團隊,將其進一步深化、完善和突破。」

  在廣州工作期間,陳賢帥帶領團隊不斷參加國內各類創新創業大賽,幾乎每次都奪得生物醫藥組第一名。

  但在陳賢帥看來,獲獎並不是目的,無論是讀博士還是在中科院組團團隊,他的目標,都是希望能夠將科技成果產業化,讓自己的研究成果真正落地,造福社會。

  「佛山制造業大城,也是全國最大的口腔醫療產品生產基地,我們在這裏將技術轉化為產品,從而推向市場。」2015年被佛山市委市政府作為人才團隊引進到佛山,創辦了現在的公司。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陳賢帥直言,有幸趕上了這個時代,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大平台上,能夠實現包括自己在內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夢想。

  灣區大平台

  加速了佛山對於港澳人才的引進

  對於陳賢帥來說,從香港到佛山,不單是一條從科技創新到產業轉化的「單行線」,而是技術交流、優勢互補、相輔相成的「同心圓」。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持續推進建設國際科創中心,這兩年,陳賢帥感覺到,這種產業協同越來越緊密了。

  「粵港澳各地有特點,香港醫學發達,臨床審批靈活,在大灣區戰略下各地加速了合作,香港的經驗為我們開發產品積累了更多大數據,我們的產業服務着更多香港的百姓,推動了香港口腔醫學領域的發展。」陳賢帥的企業所在的位置就在三龍灣,距離廣州南站只要5分鐘的車程,不到一個小時的高鐵就可以到香港,其所在的園區也會經常邀請香港口腔界的專家和醫生交流、坐診,相互推動口腔醫療器械的發展,相輔相成。

  除了產業協同和交流緊密,對於陳賢帥來說,粵港澳大灣區這個整體的大平台,還加速了企業對於港澳人才的引進,「技術的核心在於人才,香港很多工科院校的學生都很優秀,他們需要制造業的平台。近兩年,我們引進了很多來自香港的碩士和博士。」

  「牙齒當金使」

  佛山的工匠精神助力企業行久致遠

  「佛山是包容開放的城市。」在佛山的發展歷程中,有很多另陳賢帥感動的細節。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陳賢帥就提到,公司選址時,南海區桂城相關職能部門的領導帶着他跑了很多地方,而當他們申請場地用電擴容時,不到一個月時間就完成了。

  在佛山,他的團隊被評為「佛山市科技創新創業團隊·世界一流水平團隊」,獲得市、區、鎮(街)創業扶持資金2000萬元,也正是在這裏,他實現了創業的夢想,以及將科技成果轉化為產品造福社會的願景。

  選擇佛山南海,陳賢帥脫口而出了一串理由,首先是廣佛同城、互聯香港的地理優勢,「我們一直和香港工業大學等多個院校有合作,園區在三龍灣南海片區的三山新城,5分鐘到高鐵站,不到一個小時可以到香港,這真正加速了兩地的交流和發展。

  佛山南海擁有非常利於年輕人創新創業的氛圍,在陳賢帥創業的過程中,在不同階段都能獲得政策扶持,包括創業補貼、減免稅收,尤其是誠意十足的人才政策下,公司凝聚和培養了一直高層次的人才隊伍。

  陳賢帥被評為國家高層次人才、廣東領軍人才,但更讓他驕傲的是公司更多一線員工在佛山得到了成長,有「大城工匠」、有技術能手,「還有一位90後的員工獲評全國勞動模範呢!」

  還有一點讓陳賢帥特別感動,那就是佛山不僅擁有創新創業的熱土,根植這座城市的工匠精神更將助力企業發展行久致遠:「粵語中有句老話叫牙齒當金使,佛山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對企業發展有很大幫助,作為醫療器材行業,我們和佛山一直推崇的大匠精神一樣,我們沒有零點幾,哪怕是0.99,我們要做到只有0和1。」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