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中歐班列」 首季開行增135%

時間:2021-04-02 17:24:0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粵港澳大灣區「中歐班列」今年以來需求日益旺盛,首季開行同比增135%,圖為班列整裝待發。(方俊明攝)

  粵港澳大灣區「中歐班列」今年以來需求日益旺盛,記者今日(2日)從廣鐵集團廣州貨運中心獲悉,中歐班列作為進出口貿易重要的「運輸紐帶」,繼去年廣東開行262列,今年預計開行340餘列,同比增幅29.8%;今年第一季度廣東開行80趟,同比增長135.3%。

  大灣區「中歐班列」開闢新運輸線

  數據顯示,廣東省外貿進出口規模去年居全國第一,今年以來持續增加。「75098/7次中歐班列」搭載50個集裝箱從平湖南站駛出,將經二連口岸站出境,預計16天後抵達德國杜伊斯堡。這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今年開行的第80趟中歐班列,也是平湖南站中歐班列首次經由二連口岸站出境,為大灣區中歐班列開闢了又一條新的運輸線路。

  「跨境電商的訂單量自去年起呈持續上揚趨勢,『中歐班列』運輸安全便捷、成本較低,是將貨物運出國門的主要途徑。」中外運深圳國際物流公司相關負責人說,出口貨物以電子產品、服貿、傢具為主,中歐班列的時效和運價都十分穩定,既能按時完成訂單,又能有效降低成本。

  4月「中歐班列」提報需求量激增

  近期,蘇伊士運河新航道因貨輪擱淺造成擁堵,大量貨櫃滯留運河兩端。在運河疏通期間,中歐班列為保證中歐地區貨物貿易暢通提供了穩定的運輸渠道。據透露,廣東地區繼石龍、常平、大朗等站開行中歐班列後,去年深圳新建的平湖南站也加入中歐班列始發站的行列,通過滿洲里、霍爾果斯、阿拉山口等多口岸進出境,為國際貨物貿易提供了充足的運能。

  廣鐵廣州貨運中心表示,粵港澳大灣區4月「中歐班列」提報的需求量激增。為滿足日漸增長的貨物出口需求,該貨運中心從制定應急運輸方案、增開進出境線路、推進「短平快」項目、實時盯控裝卸車作業等方面挖潛提效,推動「中歐班列」開行穩步增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